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繼之者善也 成之者性也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劉益昌 2006/7/31
百略醫學董事長林金源的座右銘:「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這句話說明適者生存、適性成功,每家企業或每個個人,應該要發揮本身的長處,了解本身強弱項並取長補短,才容易成功。
林金源說,以百略來講,相較於國內企業,其多國布局的國際化競爭策略,就是其長項,但相較於全球國際集團,百略的國際化程度仍相對不足,因此要積極找尋國際大廠作策略聯盟。同時,也規畫赴歐美上市,快則一年,慢則三年,將會有結果。由於百略的主要市場,以北美為主,因此未來赴海外掛牌上市的地方,應該也會以美國為優先選項。
同樣地,台灣目前面臨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發揮強項、向上超越。台灣欠缺像2010大趨勢一書中所提到的自覺的資本主義,台灣應該要發展健康樂活的事業,只要這些經濟發展的主軸確立遠景清楚,到時候該不該蓋大煉鋼廠、核四問題等,就容易解決,不會只是在爭短期的幾個經濟成長率百分點。
台灣的社會風氣不應該玩短線、不該太重3G(Girl、Game、 Gamb le)。如益通董事長吳世章投入節能環保行列、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建構全台自行車道等,這些老闆都在投入有助於台灣永續經營的事,這種風氣,應多加鼓勵,蔚為潮流。
台灣有許多傑出的企業家,不管資訊業、傳統產業等,甚至許多都作到世界第一大,其優勢強項在於製造代工領域,如果這股優勢與力量可以集結起來,由政府出面主導,把相關聯的企業整合起來,大家一起聯合到全球市場開通路,也許將可為台灣拚出一番全球新天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