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改寫生命密碼

作者:李喬琚
出版:聯經
生技產業蓬勃發展,世界各國紛紛積極投入,台灣亦列為「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生物技術的創新與發明,不但為人類的生活品質與保健帶來福祉,更成為新世紀全球科技產業創造經濟價值的發展主流。
作者深感傑出華人在生技領域的經驗值得借鏡,歷經五年醞釀,兩年多深入採訪多位美國及兩岸的華裔精英,從研究、創業、創投三大領域,暢談他們的思維、人生觀及學習歷程,並突顯其創業精神、創新卓見、市場洞察力、使命感等。
書中人物包括愛滋剋星何大一、冠狀病毒研究之父賴明詔、研發「世紀之藥」百憂解的汪大衛、為貧血症找出第一顆救星的林福坤、恆信創投創辦人方瑞賢、 VivoVentures創辦人孔繁建、Vertical Group創投公司唯一華裔執行合夥人張有德、博樂集團首位大中華區總經理王健。
此外,特別介紹美國生技界的灰姑娘、成功將Tanox帶上市的唐南珊,以及創辦Optimer的創業家張念慈,並特別專訪中研院新任院長翁啟惠。也對大陸學人在矽谷創業的代表人物,包括掌舵Epitomics的余國良、帶領Panomics成長的李先強,有所著墨。
藉由這些成功實例,對國內許多對生技產業了解不夠深入的投資人及相關業者,應更能掌握生物科技的特性、發展歷程及全球生技產業的趨勢。
【2006/08/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