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狄洛米迪 加快行動力 做就對了

■ 謝璦竹
健康意識抬頭,對食品加工業者造成巨大衝擊。卡夫食品公司(Kraft)執行長狄洛米迪(Roger Deromedi)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他的早餐包括卡夫天然系列的高纖榖類、六片Oscar Mayor培根、Crystal Light系列日出無糖柳橙汁。
以上全部都是卡夫的產品,總卡洛里250。狄洛米迪並強調「含碳水化合物量很少」。他說:「其實我幾乎一周有五天吃邁阿密減肥餐(South Beach,含均衡碳水化合物的減肥餐),我已瘦了15到20磅,但我稱之為歐洲風的South Beach,因為我可以搭配酒。」
卡夫以通心粉、起司、Ritz薄餅、Oreo餅乾及Jell-O Kool-Aid果凍果汁等加工食品聞名世界,不過,投資人認為這家全球第二大食品業者,在這波全球健康風潮中卻反應太慢,直到狄洛米迪近來才開始進行組織大瘦身,企圖去蕪存菁,提升獲利能力。
過去,卡夫的行銷優勢展現在卡夫產品占有超市的架位上,幾乎整個20世紀它們總是能占據超市走道兩側的中心,也是主婦最常光顧的位置。但近來他們的產品空間已遭模仿卡夫的通路自有品牌的壓縮,雪上加霜的是,咖啡、起司及包裝材料樹脂均大幅漲價。
更令不善誇誇其談的狄洛米迪頭痛的是,卡夫2001年首次公開上市時設立的目標野心過大,由於期望落空,現在卡夫的母公司,即持有卡夫85%股權的全美最大煙草集團Altria,正在考慮分割卡夫公司。
狄洛米迪跟許多赫赫有名的前卡夫大老風格迥然不同。吉列公司(Gillette)前執行長吉爾茲(Jim Kilts)充滿信心,金寶農湯公司(Campbell)執行長柯南特(Douglas Co-nant)紀律嚴明,百事可樂公司子公司Frito-Lay北美公司執行長羅森費爾德(Irene Rosnfeld)則是衝勁十足。
1977年加入卡夫,從初階行銷專員一路做上來的狄洛米迪完全不符合典型美式執行長風格。他的簡報技巧堪稱平穩,但總顯得過於禮貌拘束,不時露出緊張的笑容。
出任執行長之前,狄洛米迪負責國際業務,先後在巴黎及蘇黎士工作,當時他和家人喜歡到他們在鱈魚角的別墅渡假,他駕駛一艘21呎長、350匹馬力的的快艇。
他也用航海的術語解釋卡夫的處境:「我們是偏離航道的一艘大船,但真正最大的問題其實是推進器轉得不夠快,船如果開始下沉,改變企業文化反而容易,危機發生時,改變組織往往比較容易。」
市場對卡夫的疑慮正是如此:在沒有危機發生的情況下,這家年營收340億美元的大公司如何在短時間內修正航道?
狄洛米迪的辦法是,在這家有9.4萬員工的公司,加快行動的速度。他說:「行銷人員幾乎總是在計劃。」內部調查顯示,行銷人員「一年52周有79周」在計劃,包括為年度開始前的計劃而計劃。
狄洛米迪說:「他們的工作應該是出去和消費者接觸。我的工作就是建立『角色模範』的行為,我們需要改變這個官僚化的做法,我們需要『我們動手吧,做就對了』的心態。」
(取材自金融時報)
【2006/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