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 星期五

領導統御》主管 如越野賽車手

■ 林行宜
如果將企業間的競爭比擬為賽車,則越野賽車較符合企業賽局的現況。不同於F1賽車採用固定而平穩的賽道,越野賽車競逐的場地通常選在地勢起伏不平且無路標的荒地。想在此變化多端與路況惡劣的環境中取勝,除了考驗車子本身的性能,賽車手的技術與應變能力,更是決勝的關鍵。
企業想在越野賽車般的商戰中勝出,身為企業舵手的主管應肩負哪些責任?
建立願景與目標:賽車手處於不確定的環境時,必須利用衛星導航系統(GPS)或地圖鎖定正確的目標,才能據以規劃行進的路線。因此,主管須能高瞻遠矚地設定企業的願景與目標,讓團隊成員知道為何而戰,才有聚焦與努力的方向。
提供最佳路徑:知道最終目的地後,賽車手便須運用衛星導航系統或地圖,規劃一條最佳路徑,以有效率地完成賽局。同樣地,主管應協助團隊訂定最佳行動方案或對策,以避免團隊繞遠路,虛耗能量於無效率的路途上。
導引正確方向:在比賽過程中迷途時,賽車手得透過衛星導航系統、地圖與指南針的協助,返回正確的賽車路徑。主管在團隊誤入歧途時,亦須設法引導團隊回到正軌。
提供資訊或資源:賽車手必須了解車況與補給站的位置,才能適時完成補給,避免賽車於比賽途中停擺。主管亦必須了解團隊的狀況與所需資源,並適時告知資源相關資訊,或協助取得資源。
珍惜團隊資源:在越野賽局中,賽車手一方面得設法發揮賽車的最大效能,另一方面亦得注重零配件的保養維護,以避免零組件提早報廢。主管同樣須發展團隊成員的潛能,並珍惜所擁有的人力資源,留意團隊是否耗用時間與精力,在無效率或效果的工作上,而非將人才當作耗材,設法榨乾後即棄如敝屣。
告知規範與限制:為維持比賽的公平性,賽車主辦單位必須設定參賽車輛規格、比賽路線與時間等規範,賽車手應了解相關規定,才能避免因違反規定而失去爭冠的資格。主管亦須讓員工了解企業既有的規範或外部法規,讓員工在框架內發揮創意,兼顧潛能發揮與體制或紀律的遵守。
做好風險管控:為避免賽車陷入險境,賽車手須了解行經路徑的障礙,以避免走入死胡同或身陷泥沼。主管亦須協助團隊做好風險管理,提醒團隊預先進行潛在問題分析,與研擬對策,以提高團隊成功的機率。
汰換零配件:賽車須機動整備,適時汰換輪胎、離合器等零配件,以避免因單一零配件出問題,而妨礙賽車行進。主管若察覺內部成員無法跟上團隊腳步,經協助後,仍無法成為團隊助力時,亦須即時換上符合團隊需求的成員,否則將對不起其他全力衝刺的團隊夥伴,也將影響團隊爭冠的能力。
企業面臨如同越野賽車般的惡劣競爭環境,主管應更稱職地扮演好角色,才能引領團隊的方向,並整合團隊的動能,協助團隊在艱困的競爭環境中獲勝。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08/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