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高跟鞋或戰靴》把老闆當客戶

■ 邱文仁
多年前,我曾主編「104魅力上班族」(當時叫104捷運周刊),在編輯方向上,一度和老闆的想法頗有差距。
我的想法是──這本周刊是針對搭捷運上班族的贈閱報紙,調性應該輕鬆一點。老闆的想法是:104人力銀行提供給上班族的內容,應是可激勵人心、深具意義的資訊。
經過多次的討論,我最後還是不得不執行老闆的想法。說也奇怪,我慢慢地摸索出,即使是本質嚴肅的內容,也可以以非常吸引人的文字來呈現,並不會令讀者拒之於千里之外。
這讓我開始檢討──為什麼執著工作、忠於職責的我,會和同樣執著於工作、擁有許多成功經驗、令人佩服的老闆,產生那麼多的意見對抗?
當我看到「不得已」照老闆的堅持,編出來的新版周刊,竟然也讓我相當滿意時,雖然覺得有點沒面子,卻對老闆有服氣認輸的感覺。這讓我深刻體認,即使當時我很堅持自己的編輯立場,也堅信自己擁有「對的」立論基礎,仍然應該考慮到:世界上有很多其他「對的」可能。
我也體認到,即使自覺有理,但若不同的意見來自出錢的老闆,我便不應堅持己見,應該把「出錢的老闆」當作客戶般,好好溝通。
後來,我讀氣功大師李鳳山的著作,覺得他的建議,受用無窮。他強調:「當你有見地的時候,一定要表現謙卑,甚至有時候不用話語,而要用上書的方法,向老闆建言。」
書中也提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談判、協調,最重要的是要達到契合的感覺。首先,不管意見好壞,一定要先「順」著對方。如果是好意見,順著對方,對方會覺得你有接收到他的話語,才不會發生之後的反駁現象。如果感覺對方的意見沒有那麼好,甚至還難以接受,還是得先順著,如此才能讓對方覺得你有聽進去,不會讓他覺得你是為反對而反對。
先順著對方,再來「轉」。第一種情形是不管怎麼轉,最後還是順著他;第二種情形是轉到最後,一部分順著他,一部分順著自己;還有一種是轉到最後,通通都沒有順著他,但讓對方感受到你與他已經融會貫通,合為一體。
尤其在「對上」的情況下,更須如此。順、轉、和雖說是一種巧妙,也是對人的禮節和真誠。
學習到「順、轉、和」的談判技巧,慢慢體會到這是一種高超的溝通藝術,更是生活上應對的法則。天下的事情都有原則性,只要大原則掌握住,小問題就可以順變。
這番話讓我反省到自己的不成熟之處。其實,編這本周刊,讓我學習到很多,例如:如何應對突發危機?如何運用創意,在不增加成本的狀況下完成品質目標?如何更加尊重他人的經驗值及以及虛心接受其他意見?我更反省到該調整和老闆溝通的方式等等。我想,這一次我真是賺到了!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