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從人力資源改造企業的10大面向 策略性資源由過去的資本轉變為資訊後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B3版 陳偉航 2006/7/31
企業在人力資源政策上,也面臨必須徹底改變的壓力。當人口越來越少,中階主管的管理功能逐漸被電腦取代後,企業人力政策也須跟著調整才能應付
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在《世界是平的》一書中點出:全球化經濟誕生對世界將造成貨物與訊息流通無比順暢和無遠弗屆。而在全球化經濟的形式中,有3種趨勢促成了企業環境的改變,也促使企業必須面對這3種趨勢的來臨重新改造自己。這3種趨勢為:
1.策略性資源的轉變
在過去傳統的產業社會中,策略性的資源是資本,但是在現代的資訊社會中,主要的策略性資源已經轉變為資訊、知識和創造力。而企業想要獲得這些有價值的資源,只有透過這些資源的擁有者也就是員工,因此人力資源才是企業的最佳競爭利器。
2.中級管理階層的削減
傳統的中級管理階層擔任資源的收集、處理和傳遞的任務,在企業的組織中扮演上下溝通的角色,但隨著電腦的日益普及,他們已經面臨逐漸被淘汰的命運,高階主管已經可以透過電腦直接取得資訊。同時,由於終極管理階層的削減,傳統的金字塔層級組織逐漸瓦解,新的網絡組織和小型團隊等應運而生。
3.人力市場的匱乏
儘管目前的失業率都還居高不下,但是由於節育政策的推行和觀念的改變,嬰兒出生率銳減,未婚或已婚不生小孩的人口增加,未來的人力市場將面臨匱乏的窘境,一流的人才也越來越少,成為企業競逐的對象。
在面臨這3種趨勢的衝擊下,企業必須進行變革,改造的要點包括如下:
1.誰能創造對個人成長最有利的環境,誰就能吸引到最優秀的人才。
面對未來人力市場的匱乏,企業想要吸引最優秀的人才就必須創造能夠讓個人獲得成長的環境。以往,企業聘請員工來協助企業成長,現在企業也必須提供員工成長的機會,形成雙贏的局面。
企業想要促成員工的成長,不妨可以考慮由資深人員帶領新進人員一起工作、舉辦學術演講、參加相關研討活動、提供假期與進修機會與費用、提供輪調機會增加學習等方法。
2.管理者的工作在於領導,而不是督察與考核而已。
要協助員工獲得成長,管理者必須成為教練或老師的角色,他不是在下達命令,而是在指導人員如何解決問題,完成任務。
蘋果公司指出,他們尋找的管理者是團隊組織者和績效創造者,而不是人員控制者。百事可樂則強調個人表現重於團隊合作,將組織致造成高度競爭的環境,但是在深入對資深主管的調查中發現,員工認為公司並不關心他們,他們無法了解公司的整體狀況,形成各自為政的局面,因此百事公司開始改變企業文化,鼓勵管理者扮演良師益友的角色,促成團隊的合作,建立以人為導向的企業。
3.讓員工分享利潤
傳統的企業報酬制度提供員工固定的薪資、福利、醫療健康和安全保障,但已經不適用於今日的企業。現在的企業是以公司的股票和分紅來吸引優秀的人才。股票選擇權或讓員工入股等方式,成為提供員工創造高績效的誘因。同時實施的對象不在限於高階主管,而是普及到全體員工。例如,3COM資料網路系統公司提供11%的股權給主任級以下的員工,鼓舞員工提高創造力。這個做法在台灣電子科技業也十分普遍。
4.契約式取代聘僱式人員招募
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把工作外包或向人力派遣公司租用人才,過去契約方式招募正逐漸取代傳統聘僱人才的方式。因為,對企業來說,可以省下許多退休金的發放,而且採取契約方式可以獲得更多樣的職務的人才來源。
5.網絡組織取代金字塔組織
傳統由上而下的金字塔威權組織,正逐漸由網絡組織所取代,員工可以自水平方向獲得學習機會,每一個人都將是別人的資源,也都可以獲得來自各方面的支援和協助。
6.鼓勵內部創業
內部創業是由企業內具有創業精神和能力的人,在企業內創造新事業,他們不必離開就能開創個人的事業。例如,IBM公司允許科技人員運用15%的預算,發展尚未正式公開的計畫。
7.追求品質的提升
對於消費者而言,價值一詞就代表產品品質、服務品質、員工關係品質、顧客關係品質的總和,消費者視品質為全部,而非部分。企業在和消費者接觸的時候,應該提供完整的品質,品質提升是企業自我改造的一部分。
隨著科技和電腦的發達,使得品質的提升速度越來越快,現在的汽車引擎製造和儀表板的顯示,都已經運用到精密的電子技術,使汽車更耐用,功能更先進。
8.運用直覺在企業的規畫和決策中
在長久以來,企業的管理都是依照數字和數據,學校的教育也是重於理論的分析,而排斥直覺判斷。但是在進入資訊社會,最重要的技能就是創造力,而創造力來自於直覺判斷。
9.保持小企業般的彈性和靈活
許多大型企業已經發現,想要在不斷變化中的市場生存下去,他們必須像小企業一樣,保持靈活和彈性。
例如IBM公司在內部成立了許多獨立事業單位,人員在12人以內,規模雖然小,卻非常有彈性。IBM認為要對抗蘋果電腦的最好方式,就是模仿它培養創造力的環境。
許多大企業也透過與小企業的結盟而開拓新的市場,譬如奇異公司決定跨入生化科技領域時,就花了300萬美金投資一家小公司—生物能源公司(Biological Energy Company)。
10.重視生活品質
在傳統產業社會,企業在設置廠房和辦公室的時候,考慮的是交通、天然資源、水、鄰近城市的地理位置等因素,但是在資訊社會,為了吸引優秀人才,企業的考慮則是能否提供良好的生活品質的工作場所,包括良好的氣候、學校、文化、休閒環境等。
印度最大的科技公司Infosys的園區,除了擁有第一流的辦公大樓以外,還有高爾夫球場和大型游泳池、健身房等,是印度最吸引人的科技公司。
企業也可以像社區一樣,提供一流生活品質的工作環境,讓它和其他企業有所差異,具有更好的競爭優勢。總結而言,企業要重新改造自己,必須創造一個可以學習和成長的環境,打破以往的金字塔威權組織,以領導來代替督核,將利潤和員工分享,鼓勵內部創業,以優良生活品質的場所來吸引一流的人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