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工作智慧》人生沒白走的路

■ 蔡翼擎
大陸深圳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艾美特電器執行副總經理蔡正富有過一段曲折人生,讓他付出高昂代價,回首這段人生旅途,他卻覺得「沒有白走」,那段煎熬的日子是他人生最重要的心靈成長期,讓他能夠有今日的成就。
艾美特在大陸耕耘15年,如今是電扇、電暖器的知名品牌,蔡正富從零開始就參與開疆闢土,是有配股的「創業夥伴」。如今身價上億,他已十分知足,戲稱這樣的資產正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雖比不上身價上百上千億的科技新貴,但生活相當寬裕,也不會有富豪人家的憂慮。
懂得知足常樂,是因為他走過一段創業失敗的坎坷路。蔡正富在台灣時,曾在艾美特的前身─東富電器待過,1987年他決定自行創業,不顧老東家強力挽留,堅持遠赴深圳創業。
不料事與願違,蔡正富創業失敗且付出昂貴的學費,六年間賠光所有積蓄,包括向老婆借的100多萬元私房錢,而且還負債累累。
就在人生谷底時,以前就十分器重他的老東家,也決定來深圳投資設廠、創立艾美特電器的前身—威昂電器。老東家知道他也在深圳,頻頻對他招手,希望蔡正富回來協助創業;這個機會不但讓蔡正富的人生峰迴路轉,再次踏上坦途,而且又回到老東家企業。
蔡正富表示,這段黑暗時期讓他學到很多事情。黑道上門要債,他毫不躲避自己的責任,與債權人開了六次會議,儘量找出解決辦法,分次還債。
回頭這段人生遭遇,蔡正富直呼「一切似乎都是天注定」,因為他的辛酸血汗沒有白流,在參與威昂電器創立,以致最後轉型為艾美特電器的過程中,以往的教訓與學習讓公司省下許多學習成本,也讓艾美特未來能走得更穩。
【2006/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