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日 星期三

艱困時局 造就傑出企業

■ 劉道捷
創投業者常說:時局愈艱困,愈能造就傑出企業。很多矽谷人認為,2000年科技泡沫破滅後的發展,證明這句話確有道理,那斯達克市場2002年跌到最低點時,創業有成的新創企業也特別多。
矽谷康南創投合夥人貝倫指出,科技好景吸引很多認為創業容易的人開創事業,2002年中情勢大壞時,所有「觀光客」全都回家去了。
堅守陣地的人則面對艱鉅挑戰,到2002年,那斯達克指數跌幅超過三分之二,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恩龍與世界通訊崩潰,開啟了嚴格管制企業的新時代,成百上千倒閉的新創企業,紙上富貴化為泡影。
根據道瓊第一創投公司與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資料,2000年網路熱潮到達最高峰時,投入新創企業的資金高達850億美元,到2002年,只剩下200億美元不到。
藍圖創投公司合夥人薛希德表示,科技泡沫膨脹期間,資金免費供應,價值8億美元的公司可以籌募5,000萬美元的資金,基本上,都是免費供應的資金。到了2002年,同一家公司價值變成1,000萬美元,想籌募500萬美元都很難。
籌募資金的企業類型也不同了。半導體廠商與電訊公司失寵,取而代之的是不需要多少資金的新事業。
相片分享網站富麗利科公司共同創辦人費克表示,有限的資源是他們公司創業成功的原因之一。公司新創時,拒絕接受創投基金的投資,而是利用自己的儲蓄和親友的一部分資金,小本經營,僱不起多少人、沒有多少行銷預算,反而能夠一心一意、好好考慮產品的每一部分。
泡沫正盛時,新公司可以舉辦豪華的創業酒會。在發展出營收模式前,就聘請幾十位員工,大家都認為,成功因素就在身旁,這種心態可能是泡沫過度發展的主因。
相形之下,泡沫破滅後創設的很多企業,從一開始,就強調創造營收、爭取顧客。
部落格工具業者六分公司(Six A-part)共同創辦人崔洛特說,當時做什麼事情風險都很高,她和共同創業的丈夫在找到眾多客戶前,沒有尋求創投的資金,到開發出最多人應用的部落格工具Movable Type,才接受日本部落客兼創投基金業者伊藤的資助。
對資本密集產業而言,泡沫破滅後的日子更難過,但是,半導體新創企業布萊安科技公司共同創辦人陳艾立(譯音)說,2002年另一位共同創辦人拿著創業計畫找他時,當時的艱難籌資環境是他決定下海的主因。
他說:「我深知半導體產業特有的景氣循環,我也奉行反向思考,另一位共同創辦人找我,主要考慮的就是這一點。情勢艱困、障礙超高會造就最好的企業。」
布萊安科技第一次籌資,籌不到1,000萬美元,當時是投資的低潮,布萊安科技擁有強而有力的團隊,專注於多數業界人士視為是半導體業真正挑戰的問題。
有些企業表示,他們擔心目前這種注重紀律和業務的創業風氣難以持久,在部落格流行與幾件出名的併購案刺激下,和社交網路有關的狂潮又開始顯現泡沫時期揮霍、過度的跡象。
不過即使這次比較新的網路狂潮又以破滅告終,矽谷卻有很多人認為,在2002年班前輩走過的地方,會有新一代有紀律的企業新秀等著接棒。
(綜合外電)
【2006/08/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