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不同世代工作價值觀大不同

■ 林聰毅
在進入21世紀後,代溝不再只是對衣著、政治或搖滾樂等問題的爭執,專家說,代溝是指在年紀較大的傳統世代、嬰兒潮世代、X世代,以及現在所謂千禧年世代這四大族群之間,有著截然不同的工作期望值和價值。
德州資訊服務業者康科思集團(Concours Group)企業組織專家艾力克森(Tamara Erickson)說,這四大世代都同時在就業市場上。她說,雖然最年輕的世代已進入就業市場,但年老的世代卻工作更久而沒有退休。她並表示:「這四大世代一起工作,情況比過去複雜許多。」
每個世代看待工作的方式各不相同,其間存在許多誤解。艾利克森說:「對某完全合理且正常的工作價值,在其他人眼中可能不是那麼回事。」例如,老一輩的勞工願意長期從事同一個工作,但1981年以後出生的千禧年世代,可能在對工作漸感無聊時辭職。她說:「60多歲的僱主可能對年輕一輩說說:『我給你更多錢,為何你還不高興?我給你加薪,何以你還要離職』?」
嬰兒潮世代可能希望每周工作60小時,但千禧年世代希望工作時間少一點,以便挪出更多時間陪家人。她說:「年紀較大者非常容易看不慣年輕族群,並認為他們太好逸惡勞,這種說法不太公平。同樣地,年輕世代也較看不起年老世代,認為:『這些人一定是能力不好,因為他們無法在合理的時間內把工作做完』。」
科技凸顯出最深層的代溝,39歲的X世代哈里斯女士(Paula Harris)在要求一名年紀較長的嬰兒潮世代加入她與友人保持連繫的LinkedIn.com這類的電子網路時,就了解他們之間存在很深的代溝,因為對方把她邀請交給他公司的行銷部門。
在麻薩諸塞州達克斯伯里擔任財務規劃師的哈里斯說:「我不是要和你的行銷人員連線,我是想和你連線。」「他就是不明白,他就是錯失建立自己社交網的時機。」
丁絲摩兒(Heather Dinsmore)曾經嘗試遵循父親的職涯路,但後來因代溝問題辭去工作重返學校,29歲時在安地斯山唸西班牙文。
像丁絲摩兒這類X世代,可能覓尋具創業精神並能使其獨立的工作。她說:「我爹就是要我找大企業,為頂頭上司工作,為升職工作,投入全部時間,這是我最初走的路線。」後來她轉移陣地,並計畫在達拉斯嘗試商業不動產,她在那兒是為自己的事業打拚。
她說:「我如果有需要會投入長達數周時間,但差別在於時間由我自主,而非聽老闆。我可以完全作主,可以隨心所欲掌控。」
舊金山設計顧問業者IDEO公司軟體經驗共同主管魏斯(Laura Weiss)說,企業主若能使各個世代融洽相處,將有助於提升獲利。(取材自路透)
【2006/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