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葉皙斌更新包材 融入美學

■ 文/邱馨儀
眼尖的消費者一定發現,近期的統一麥香系列飲料產品變得不一樣了,過去總是以鋁箔包出現的麥香系列,現在還有新鮮屋的冷藏麥香,以及保特瓶裝的「嚴選麥香」。
從過去「叔叔帶著小朋友賞蝶」、「年輕人攀登玉山成功」,到「偏遠地區老師與學生」各種五八門的訴求對象,今年起麥香的廣告只有一個重點,就是「年輕人感動與愉悅的生活經驗」。統一熱門飲料全新的形象改變,幕後推手就是統一麥香系列品牌經理葉皙斌。
提起統一麥香,消費者的第一個印象,一定是麥香紅茶跟麥香奶茶,陪伴著無數人一路成長,迄今已經23年了。不要小看鋁箔包、售價僅10元的麥香系列,不但是統一乳飲群下面歷史最悠久的品牌,也是營收最大的「Mega Brand」(指年營收超過10億元的品牌),即使是近年來搶占國內茶飲料市場半壁江山的茶裏王,營收都還不及麥香,可以說是統一乳飲群最會賺錢的金雞母。
麥香系列的品牌經理葉皙斌說,「麥香」過去是很多五、六年級生的童年回憶,隨著這些「小朋友」逐漸長大,麥香也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除了回歸品牌核心,進行聚焦行銷,更精確的鎖定13歲至18歲的年輕族群,透過導入新包材,也期許麥香系列在鋁箔包市場第一品牌的基礎上,能建立第二條新的成長曲線。
葉皙斌說,過去麥香系列的廣告訴求多是散彈打鳥,有時候針對成年人,有時候針對小朋友,有時候則是隔代訴求,品牌定位並不清楚,也較缺乏品牌的個性。
由於統一執行副總經理羅智先要求所有的品牌經理人,都必須培養美學素養,要將美學融入產品的設計與包裝,提升產品的品牌價值,今年起麥香系列包裝顏色更為明亮,強調年輕人的生活型態與情感交流,甚至還要提供澳洲遊學基金,讓年輕人圓夢,都是為了重塑品牌個性,這都出自葉皙斌之手。
葉皙斌認為,不同的包材有不同的生產製程,生產出來的飲料口味,很難一致,麥香選擇新鮮屋的新包材,強調冷藏茶的新鮮外,另推出保特瓶裝,則選用水沙連紅茶、舞鶴烏龍茶等,運用地方特產茶為產品作加值與區隔。
擔任麥香品牌經理即將滿兩年的葉皙斌,在統一已經服務超過十年,一路從業務、行銷,到接任麥香品牌經理。葉皙斌憑藉著豐富的經驗,在國內鋁箔包產品銷售逐漸衰退之際,仍能讓麥香今年上半年業績仍持續9%的成長率,加上新包材產品建功,內部還日前還調高營收目標,由原先的成長10%,調高至成長20%。
【2006/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