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辜濂松:領導人要有聆聽的能力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譚淑珍 2006/8/3
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遴選高階主管最重「領導力」。
而辜濂松定義的領導力是,能夠犧牲、有包容力、讓追隨者「有溫暖的感受,有跟著這個人會有將來」的能耐。同時,是要沒有私心、不藏私,會不保留地分享知識、榮耀與成果,讓同事們可以學習專業知識、待人處事的道理。
辜濂松也強調「要有聽的能力,這是一種度量」。經年累月繞著地球跑的辜濂松,長年在國際間與無數政經要人打交道中,很能瞭解當了最高領導的人,會形成一種光環,妨礙大家質疑他。
國際間的政經要人是如此,企業組織也是如此,任何人成為高階主管的一分子,在同仁與部屬心中就會有特別的地位,組織裡的人說話自然會點到為止,把壞消息說得好聽一點,同時也會自動過濾訊息。
如果圍在身邊的人都是「yes men」,辜濂松直言:「那就完了。」他明白,誰都不願意聽到反對的聲音,都期望所有人贊同自己的意見,為了保持合乎實際的想法,做出有充分資訊為後盾的決定,他堅持領導人一定要有「聽」的能力。
辜濂松說,一個有領導能力的人,必須打破「官大學問大」這種成見,讓別人安心表達不同的意見,也因此,辜濂松深信,有沒有聽的能力,絕對是度量問題,這也是一個領導力必須要擁有的。
也因此,中信金控在培植經營團隊的成員時,除了專業素養、分析能力、宏觀視野等基本條件外,辜濂松還會特別注意有沒有他強調、在意的「領導特質」。如果沒有,這樣的人就只能在專業技術領域裡深耕,而沒有辦法進入接班團隊裡。
因為,辜濂松清楚地知道,專業能力強,卻沒有領導特質的人,若讓他承擔更大的責任,會有很大的發展限制,而限制通常來自於無法跟同事與下屬有效的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