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太陽房子

作者:胡湘玲
出版:天下文化
就在最近十幾年間,向來以工藝技術獨步全球的德國,以太陽能的主動與被動使用,打造了太陽房子。
太陽房子不僅是科技、是美學、是趨勢,更是決勝產業未來的關鍵。不妨跟著本書作者走過自由堡的太陽社區、明斯特的蘋果莊園、柏林的帝國議會大樓、到魯爾區浴火新生的舊礦區,用歷史找到未來,用科學與工藝知識證明無核的可能,用新建築趨勢建構人類新的生活態度。
「太陽房子」不僅造就了新能源產業,也為有遠見的市民成就了舒適、健康與符合環境正義的現代生活。且看再生能源與建築結合的新環保理念,如何在短短幾年間,成為利之所趨、擋也擋不住的風潮。
書中除了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太陽能用於建築的方式與科技基礎,也闡述德國如何在政策上推動、如何讓歷史記憶與太陽光電並存,以及台灣目前對於陽光計畫的建設方向。作者帶給台灣讀者的是國際上對能源使用的發展及知識、新建築趨勢,還有一個對未來生活的想像。
太陽房子的節能原則改變所有建築的基本概念,改變建築的表情,在技術中、功能與美學上的要求,不僅是挑戰,也是機會。
【2006/08/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