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主管智商

作者:賈斯汀.孟吉斯
出版:大塊文化
本書談的是怎麼變成以及怎麼找到優秀主管。
現實是這樣的:老闆感嘆找不到優秀人才,或者大錢卻挖錯角,因為他們評估候選人的標準不對。上面來的各種壓力、難以管理的部屬,讓主管焦頭爛額,是因為主管們無法看清楚真相,不知如何從核心去解決問題。多年來始終原地打轉的員工,羨慕別人總有許多升遷跟歷練的機會,卻不知道問題出在自己。
過去我們以為,名校畢業的企管菁英才是最有價值、應該優先延攬的員工。我們也以為,一個人必須在某個行業待得夠久、體驗夠多,或者具有某些人格特質,才能夠把更重要的任務交付給他。但,這些都不正確。
「知識多不等於智商高」、「有魅力的領導者,不見得能把主管的日常工作做好」。作者從事多年的研究結果指出,唯有一種存在於主管腦袋裡的特殊能力組合,才是決定他能不能變成閃耀明星與搶手人才的關鍵。
作者還提供一個好消息──優秀主管所具有的特殊能力,不必靠天生,是可以練習和培育的。書中提供自我訓練的方法,讓你在機會來臨之前,早就做好準備。
【2006/08/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