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BQ修戀》男穿裙 女穿褲

■ 卓平英
最早男人是穿裙(袍)的,雄糾糾的羅馬軍人穿著短裙胸甲,埃及法老王穿的是半透明布料的罩衫,要今日的男人這麼穿,會要他的命!
1980年代,英國的歌唱團體「喬治男孩」,以不男不女的服裝、媚麗的化妝及彩色辮子頭,風靡全世界。Vivienne Westwood設計了不分男女的「海盜」系列服裝,Jean-Paul Gaultier更設計了給男人穿的裙子,雖然沒有造成熱潮,也算開啟新頁。
邁入21世紀,從企業到校園,最受歡迎的節目就是變裝秀,穿裙的蔡康永、美美的利菁大受歡迎,證明台灣真的思想粉開放。
你認為,男生穿粉色衣服、保養肌膚、戴耳環;女生只穿黑白灰衣褲、不穿裙、不化妝、整天工作,奇怪嗎?一點也不。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不需要規格化,我們的內心世界同時存在著男人與女人、大人與小孩,冒出頭有話要說的,說不準是那一個。通常我們讓自己同一個樣,有時卻又渴望有所不同,服裝在某個程度上,滿足了我們的角色扮演。
2006年春夏女裝吹起帥氣打扮的中性風,男性西裝以黑白色、大地色、條紋布或華麗宮廷刺繡來表現,Tuleh、Balenciaga、Yves Saint Lau-rent、Jean Paul Gaultier等品牌都有精彩演出。這些合腰身、搭配絲質荷葉邊襯衫的雌雄同體中性美學風,將延燒到2006年秋冬。充滿男人意象的領帶(結)更被設計師Marc Jacobs、Karl Lager-feld拿來大玩遊戲,與性感馬甲、色彩鮮艷的幾何圖形罩衫都是絕配。
大陸藝人胡兵是大陸「芭莎男士(BAZAAR )」的總編輯,他穿上珊瑚粉的長袖針織上衣,搭配藍色合身短褲,露出修長且毛聳聳的腿與寬板拖鞋,搭配十字金項鍊、手表與手環,這樣「娘」的穿法,看起來卻是要命的"man"。
當紅電視節目「酷男的異想世界」,完美五人組(F5)是集格調、品味、創新、幽默於一身的五位男同性戀者,他們擅長幫異性戀男人「喬一喬」, 讓女人愛上他,他們鼓動你動腦(手)、用心、愛美,而不是錢。
F5的時尚達人克雷斯里主張穿上色彩繽紛、圖案搶眼的梭織襯衫,男人不須低調、含蓄,有話要講,就讓色彩幫你喊出來。現今好萊塢吹起「新好男人風」,布萊德彼特女兒抱多了,抱走「年度父親」第一名,乾淨短髮、中性色彩休閒打扮的溫柔男人風,是他的新選擇。對每個人來說,柔性或陽剛,或雌雄同體,沒有好壞對錯,只有「怎麼穿最能表達自我」。
(作者是卓形象負責人,dress@so-net.net.tw
【2006/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