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打造專業》顧問分級制 專業取勝

■ 林育新
管理顧問像是企業的醫生,為企業診斷、解決問題,但面對瞬變的經濟、產業環境,顧問必須維持專業,善用策略聯盟互惠,才能在抹平的世界創造營運價值極大化。
擁有27年顧問經驗的中華民國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理事長王添義指出,現在企業面對大環境影響,起伏興衰難免,顧問正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他強調,顧問本身就是一種專業,需要有專業知能、核心專長與定位,及具備應變能力、體力、耐力等。
銘傳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陳振祥也認為,唯有建立專業,掌握時機,才能在這「平」的環境、市場,突顯自己的優勢。因此,不斷求知求新、不斷衡量外在變化趨勢,是管理顧問博得企業信任的不二法門。
在知識經濟及無國界的時代,競爭愈來愈激烈,過去顧問可以靠一個人單打獨鬥幫助企業起死回升,如今可能無法奏效。中華民國經營輔導專家協會副理事長邱炳輝表示,一個人容易黔驢技窮,透過聯盟合作,學習與分享他人的成功經驗,可以創造無限的商機。
邱炳輝提出顧問業分級管理的概念。他以航空比喻,首先政府做好「機場建設」,協助顧問公司分級,推廣、建立進修平台;接著將顧問師資格分級登錄,做好「飛機管理」。「顧問分級的目的,是讓產業界可以接受,取企業所需的人來輔導」。
顧問業則自己規劃好航線,開拓不同領域的市場;再決定使用什麼飛機,依專業領域選擇顧問師。
抱持同樣的理念,中國生產力中心目前執行「跨領域管理顧問協同營運」計畫,搭起企業與顧問之間的橋樑,也藉由優質協同營運典範案例,促進專業互補、提升顧問業競爭力。
【2006/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