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球場的智慧

■ 林富元
日前結束的英國高爾夫公開賽,老虎伍茲又贏得冠軍。他以精準的技術與正確的態度打出一場另類的經典球賽,其中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
大家都知道伍茲球打得又長又遠又準。他隨時可以打出300多碼的發球,距果嶺只剩下短距離,他可以用短桿打出高飛球,精準的落到旗桿旁,輕鬆拿下博蒂。
順著環境變化作調整
但是在這場球賽前,伍茲擬定了非常明智的求勝策略。他來到這個從未造訪過的球場,第一天練習了兩個洞以後,就決定必須以保守但精準的策略,來進行這場比賽。因為英國公開賽的場地有很多球道沙坑陷阱,個個又深又軟,進入容易打出難;而且一旦落入洞內,就不易單桿前進;過長的發球,因為無法控制方向,會掉入沙坑中,導致浪費桿數。
伍茲因此決定完全不使用長距離的發球桿發球,一路使用二號鐵桿或三號木桿。對一個習慣以長距離發威的球員來說,這個決定是很不容易的。
全場觀眾與媒體記者對他的這個選擇充滿懷疑,也感到非常不過癮。但伍茲一路上完全遵守這一套策略,結果他的球道及果嶺精準度都是全場第一,一反他最近發球左右亂飛的毛病。其他與賽的球員,雖然偶有起伏,也偶有佳作,但大多無法像伍茲般從頭到尾前後一致。伍茲在激戰之後再度獲勝,當場為紀念亡父而抱頭痛哭,感人之至。
瞭解自己所在的環境,進行中肯的自我評估,然後順著環境變化作調整,這是個知易而行難的基本守則。每個人都喜歡以自己熟悉的方式發揮實力,就算知道會面臨危機,也自認為自己的超能力可以克服許多陷阱。
伍茲捨棄自己最擅長的長桿,改為使用保守的鐵杆,就算受人質疑,也不改初衷,最後證明他對而別人錯。他的自我檢討能力,隨著環境機動應變的能力,以及不畏人言的胸懷,堅持到底的毅力,值得學習。這場球賽無疑為經營管理者上了一堂課。
同場球賽與賽的賽吉加西亞,頭三天打得不錯,與伍茲並列決賽日同組。加西亞約十年前出道,被視為可以與伍茲相提並論的天才球員。
有實力 不必自我膨脹
事實上,加西亞近年來表現不穩定,在普通球賽與一般場地,還可以偶爾耀武揚威。但是一到比較重要的大滿貫公開賽,挑戰程度一提高,他就常常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表現差強人意。
加西亞除了每次輸球會為自己找藉口以外,更常常批評伍茲。一開始,群眾與媒體覺得他率直敢言;聽多了之後,大家就知道原來加西亞只是嫉妒老虎伍茲,為自己的缺乏智慧找藉口。
英國高爾夫公開賽的最後決賽日,伍茲以一貫的穿著,以平常心精準的打完決賽。與他同組的加西亞,因為得意忘形,穿著一套上下檸檬色的勁裝,故作與眾不同地囂張入場。
結果,加西亞又是得意的開場,失意的草草收尾。英國的媒體記者如此形容他:加西亞今天穿得一身檸檬色勁裝,完全符合他長久來的表現,不就是一個檸檬? 歐美俚語「檸檬」,指的是看起來像模像樣,骨子裏卻是繡枕頭,不堪一擊。愈艱鉅的挑戰,愈能夠分辨出偽裝的「檸檬」與真正的高手。
加西亞有能力,有天分,又有足夠的基礎。但是這些年來,他因為過度驕傲,自我膨脹,而未明智的自我調整,以致總是功虧一簣。這不也是許多企業人士常犯的錯誤?
(Blog網站: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顧、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7/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