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黃沁超傳媒達人 稱霸分眾市場

■ 文/梁任瑋
大陸分眾傳媒集團創辦人江南春號稱每天工作18小時,了兩年時間創造一個市值60億元人民幣的公司;同樣地,台灣分眾傳媒執行長黃沁超憑著超強的意志,從電梯媒體的門外漢變成媒體達人,而且只花了一年時間就打下台灣市場。
擁有五年級生的年齡,看似只有六年級生外表的黃沁超,六年前還在中華開發創投部門上班,只是一個整天與數字為伍的上班族。黃沁超因為創投人的好奇心作祟,2000年自告奮勇地隻身到大陸找尋投資機會,湊巧的在2002年接觸到電梯媒體這個產業,也認識了江南春本人。
電梯媒體 啟發夢想
江南春創業成立分眾媒體,進軍電梯媒體產業闖出名號,公司到美國那斯達克上市,還以1.72億美元的募資額,打破了大陸海外IPO紀錄。大陸分眾傳媒的商業模式上軌道,證明電梯間播放廣告的商業機制可行,才是真正讓黃沁超下定決心創業的關鍵。
當時,黃沁超相信,如果連這個產業香港都能夠成功,台灣應該也有開發的機會。黃沁超在找尋了近30個團隊,找尋有意的金主投資後,出現了黃沁超口中的「天使」—台灣廣播電台的董事長馬長生,願意出資成立台灣分眾傳媒,實現黃沁超的夢想。
去年初,,位於敦化南路上的東帝士摩天大樓,成為台灣第一棟分眾傳媒螢幕的大樓,不過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分眾傳媒的覆蓋率已高達500棟大樓。
黃沁超分析,分眾傳媒之所以在台灣快速當紅,一方面是螢幕經過特殊設計,比業內其他螢幕看起來較大。
此外,分眾的螢幕是黏貼式的,不用打洞破壞牆壁石材,既方便維修,又讓大樓的管理員放心,所以很快地就衝高市占率。
在黃沁超的盤算,大樓電梯間裝上液晶電視只是前奏曲,一旦成功打入辦公大樓,建立網路後,就等於掌握龐大的辦公人潮,抓住一群輪廓明確的分眾市場,接下來就可長期坐收聯播網上托播的廣告,後續無線延伸的商機。
掌握分眾 商機無限
不過,腹地狹小的台灣,適合安裝電梯媒體的大樓大約只有1,500至1,600棟,分眾傳媒目前擁有500棟大樓覆蓋率,黃沁超自信滿滿,認為今年底前,可以衝到700棟大樓,還是很快就會面臨「天花板效應」。
黃沁超卻不會被「天花板」限制,帶領分眾傳媒著手開始轉向,朝開發白領生活圈的分眾媒體方向努力,鎖定高爾夫球場、零售商場等場所,甚至是再從白領分眾再分眾,專注經營單一族群觀眾,例如醫院或是快速消費品市場。
行銷寶典》你無聊 他就有錢賺
很多人好奇,廣告螢幕只能裝在電梯間嗎?台灣分眾傳媒執行長黃沁超觀察,如果把螢幕裝在封閉的電梯裡面,所有人的目光會自然看向同一個地方,容易造成某些乘客的壓力,最後索性就會不看,廣告播放效果十分有限。所以黃沁超堅持只把螢幕裝設在電梯間,對電梯內的市場保守看待。
台灣分眾目前雖穩坐電梯媒體市場龍頭寶座,但事實上,黃沁超仍有許多堅持,有很多廣告是拒絕刊登的。
例如,電影恐怖片預告、生前契約廣告等,因為怕有些大樓夜間人潮較少,會嚇到加晚班的女生,所以嚴禁播放。此外,像充滿曖昧暗示的汽車旅館廣告,也被分眾傳媒拒絕。
黃沁超說,就是靠著這幾個原則,分眾傳媒可以做到讓業主、租戶與廣告主三方都滿意,逐漸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根據AC Nielsen調查,目前分眾傳媒是台灣各類媒體當中所得最高、教育程度最高,與記憶度最高的。
今年分眾傳媒成功引進結合資訊燈箱與擦鞋功能的電動擦鞋機,初期放在辦公大樓下,頗受好評。黃沁超發表他與眾不同的觀點,表示「只要有等待、無聊的時刻,就是我的商機與機會。」
看來被稱為「打發無聊的產業」的電梯媒體,在黃沁超眼中一點都不無聊,而且正一點一滴地改變台灣媒體生態。)
【2006/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