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職涯規劃》掌握人生棋盤

■ 摘自8月號《30雜誌》
人生像一盤棋,「起手無回」不再只是君子對弈的道德勸說,人生,由不得耍賴反悔。因此,每一次的布局設想、每一次的選擇應對,我們都必須經過深思熟慮起手下子。透過專家對不同困境、不同局面的拆解分析,希望能助你走出一盤人生的好棋。
聯合人力網總經理沈瑋認為,從前22歲進入職場,到30歲已經有八年的養成期,正是擔當中階主管、摩拳擦掌進入權力核心的時刻;但現在的30世代求學期間拉長,平均25~28歲才進入職場,到30歲工作個兩、三年,「還是非常地嫩!」
養成期縮短,退休年限卻提早到來,使得工作壽命比從前少了一半。過去的終生僱用制,工作年資可能長達40年;但現在,上班族40多歲就面臨工作危機,可工作的時間比從前足足減少了一半。在職場上不能再用過去慢慢累積的速度來養成,「誰累積得快,誰就能在35歲前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愈早確立自己的職場方向愈重要。
104人力銀行總監邱文仁就認為,30歲前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核心職能」,並且補強自己的不足之處。《30雜誌》整理出三種不同的職涯道路:同一個公司或產業從一而終、跳槽、轉行,幫助你在確定自己的興趣和核心職能後,縮短摸索時間,更快到達預定目的。
選對產業、選對公司、發現工作價值,然後,永遠樂觀、正向思考,讓康芳菁可以在同一家公司一待九年,並迅速竄升。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想到要上班,就覺得好快樂!」YAHOO!搜尋暨社群服務事業部產品總監康芳菁笑著說。沒有比這句話更能解釋她之所以能在同一個產業、同一個公司待了八、九年的原因。身處瞬息萬變的網路業,面臨過2000年雅虎、奇摩合併的衝擊和網路泡沫化的效應,康芳菁始終在公司裡屹立不搖,而且愈爬愈高,可以說是這個變幻莫測產業裡的異數。
一個人是否能在工作上有很高的穩定度,可以從個人和工作的契合度,以及個人和公司的契合度來衡量。
一個人能不能夠在一家公司終身發展,一是制度面的問題,二是個人特質的問題。公司制度面的影響,要高過個人層面。過去倡導「組織忠誠」,現在則是「專業忠誠」掛帥。提倡組織忠誠純粹是從公司的角度來看,因為員工替換的成本高,組織忠誠對公司比較有利、也比較節省成本。同時一個人長期待在同一家公司,知識的累積較為豐富。
但由於公司競爭激烈、挖角跳槽的頻率愈來愈高;再加上員工從同一家公司最基層升到高層的時間,遠長過在不同公司間轉換,這些都使得效忠同一個組織的觀念,轉變成效忠同一個專業。
隨時看到自己的不足、歷練產業各個部門和職務,是亞太全球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張夢翔,愈跳愈高的關鍵。
在投信投顧業將近20年,張夢翔可說是在這個產業一步一腳印累積、同時愈跳愈高的案例。從產業研究員、基金經理人到總經理,從國內投信到國外投顧,張夢翔歷練了產業裡的各個職務,也總是能前瞻地看到自己在這個產業中不足的部分,再透過不同公司、不同部門的轉換來補足。如此積極地充實自己,就是為了要在40 歲前,累積足以和老闆說「不」的跳槽實力。
【2006/08/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