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 星期五

跟著時代潮流走 企業才能永續經營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曾麗芳 2006/8/4
「不要期待用舊的生產方式,未來會更好,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這是茂順總經理簡江陵經常掛在嘴邊的名言,而他也落實在茂順的管理上。他說,茂順已被大陸、伊朗等OEM車廠列入「免驗合格供應商」,這一切可是歷經大變革的陣痛期,才獲得的甜美果實。
而茂順當初之所以會痛定思痛、改變生產製程,導因於有一次,茂順出貨給伊朗OEM車廠時,被驗出10萬分之1的不良率。由於車廠嚴格要求汽車零組件必須零缺點,結果茂順出貨的20萬顆油封產品,全部慘遭退貨,對茂順是一大打擊。
事後,茂順積極檢討製程,請來顧問師輔導,去年決定改變生產流程,採用日本豐田式管理,以無間斷生產流程、俗稱「一個流」模式,改善過去有庫存、品質較難控制的缺點。從此以後,茂順的油封產品,無論交期、品質、成本控制都朝「零缺點」水準邁進,取得「免驗合格供應商」資格,就是最好的證明。
不過,變革一定得經過陣痛期,就像茂順剛開始推動豐田式管理時,很多員工無法適應,茂順推動「種子營」計畫,設計輔導員制度,只要當上輔導員,每輔導一位員工,就能領取獎金,以此為誘因,同時讓員工們了解,公司這次是「玩真的」,員工們也就慢慢接受變革了。
結果,茂順只花了6個月時間,就讓生產製程導入豐田式管理,目前成效良好。所以,簡江陵認為,企業一旦發現產品品質出現問題,代表舊的生產方式需要改變了,唯有跟著時代潮流走,企業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