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聲音悅耳 服務加分

■ 林婉如
聲音像是服務品質的框架,清楚框出服務人員每一句話的表情,也精準地對顧客做了聽覺行銷。當多數企業還在建立服務流程時,細膩的團隊已經懂得,善用聲音做服務了。特別是客服專線及總機這類靠電話做服務的工作。懂得善用聲音表情做好聽覺行銷,服務將更有「型」!
「看起來像洋娃娃、說起話來變楊麗」這句話形容的是視覺和聽覺的落差。當聲音與畫面(包括裝潢格調、服務人員的表情、肢體動作等)一致,所要傳達的感受將更強烈,讓服務有了加乘效益。相反的,當畫面與聲音傳達的意象不同時,便易產生溝通上的困擾。例如,男人講話聲音卻像女生,視聽者當下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混淆。
聲音可以傳達情緒,快樂時自然聲音愉悅,悲傷時自然會發出悲鳴。所以,服務人員若是意興闌珊,不耐煩、不樂意、不承擔、不親切這些負面的意象,自然會經由聲音表情表露無遺。
服務時的聲音表達應注意幾個事項──
和企業屬性及公司文化一致:不同行業可以有不一樣的聲音表現,以便精準地達到「聲音行銷」。例如,製造快樂、銷售歡樂的行業,服務人員的聲音,應充滿愉悅與朝氣,沉重的聲音難與行業屬性聯想在一起。親切感、熱誠的企業文化也都可以經由聲音傳達。
注重第一句話呈現的方式:第一句話就像第一眼,令人印象深刻。舉凡總機、客服及內部員工對顧客所說的第一句話,都應表達貼切的形象。馬偕醫院接聽電話時的第一句話,是以台語說:「馬偕醫院平安」,和行業屬性十分貼切。一般員工接聽電話時的第一句話,若能略為提高音調,便會讓人感受到熱情。
用聲音扭轉氣氛:顧客抱怨時,服務人員冷漠回應,無異火上加油。熱情的語句配合關心的語氣,可適時降低顧客的怨氣。
用聲音創造最佳的服務心情:服務人員心情不佳,會自然反應在聲音上,然而,客戶沒有必要接受這種「不開心的服務」。奇妙的是,心情不佳時,勉強「裝」出愉悅的聲音,還真能改換心情,這是轉化情緒的一項小技巧。
區別人與機器的聲音:經由訓練,總機與客服人員的聲音會落在一定的音域。雖然達到「清晰」與「俐落」的感覺,卻像機器在說話。為了提升服務價值,服務人員的聲音不宜過度「整肅」與「壓縮」,才能呈現出服務的豐富與潤澤。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
【2006/08/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