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策略小組 併購案開路先鋒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最佳實務企業在併購過程中,除了仰賴銀行團隊的協助,還會指派內部人員成立不同的策略小組,包括指導委員會、稽核小組等,協助併購相關作業順利進行。以下是相關做法:
由雙方高階主管組成指導委員會:指導委員會是併購過程中最重要的團隊。這個團隊由雙方的高階主管組成,包含董事會成員、執行長、營運長等,以確保雙方溝通暢通無阻,避免任何一方在併購作業中遇到問題。指導委員會還須與雙方員工及外界溝通整體策略、指導原則及併購案的優先事項等,並將終極目標轉化為清晰可衡量的行動指標,成為其他團隊的遵循依據。
讓內稽人員扮演顧問角色:內部稽核人員深入 瞭解企業員工、財務、管理和營運作業等,可在併購過程中,扮演高階主管及策略小組的重要顧問。
善用外部併購顧問:許多企業會借助外部併購顧問的專業,協助規劃、組織、執行和管理併購案涉及的所有作業。外部顧問團隊觀點客觀,較容易與雙方企業進行直接溝通。外部顧問團隊還可以引進量化與質化的輔助工具,諸如風險分析、關聯式資料庫等,協助建立清楚的併購目標,及評估目標達成度。
由各部門代表組成風險分析小組:風險分析是併購案成功的要素,風險分析小組若能廣納不同部門的代表,將更能協助雙方企業深入瞭解潛在風險。
最佳實務企業會讓人力資源、研發、資訊技術、會計與行銷等部門的代表加入風險分析小組。
由各部門組成策略小組,提出節省成本建議:各部門組成的策略小組,可以協助併購雙方瞭解併購過程能帶來的寶貴效益。例如,工程師可能發現彼此正進行同樣的產品開發案,結束其中一項,或彼此整合,將能帶來重大的成本效益。
【最佳實務】
美國銀行的子公司國家銀行進行併購時,內部稽核人員協助預測哪個地方可能出錯,他們具備豐富的內部稽核知識,大幅降低尋求外部顧問協助的成本。
在與某家區域性銀行併購的過程中,由雙方內稽人員組成的小組扮演重要的角色,在許多領域上為彼此省下許多成本,包括降低外部稽核成本、顧問費用、內外部的舞弊,並增加客戶留存率、提升行政效率等。
美國工業及航空控制系統製造商Woodward 在1990年代併購數家企業,卻未達原本預期的效果。該公司於是建立由各部門組成的風險分析小組,希望擴大未來併購案的風險評估範疇,不再局限於財務面分析。這個新成立的小組在分析潛在併購案時,都會先找出60項可能影響併購的風險因素,並依權重進行評估。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8/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