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文寇恩品質保證 讓客戶信賴

■ 文/陳家齊
奧迪汽車公司(Audi)執行長文寇恩(Martin Winterkorn )博士喜愛風馳電掣的快感。每當在德國無速限的高速公路行駛時,只要路上沒車,他就會把他的奧迪轎車飆到時速300公里。
但是,文寇恩不只想打造這種能與朋馳(Mercedaz)、寶馬(BMW)並駕齊驅的奢華、性感轎車,他的目標是和豐田(Toyota)一樣,讓奧迪成為品質與信賴的保證。
因此,最近出爐的J.D. Power & Associate汽車消費者滿意度報告,對現年59歲的文寇恩博士是一大鼓勵。奧迪在2006 年是進步最大的廠商,和寶馬並列第七,是非日系車廠所拿到的最高名次。榜首則由豐田汽車連續五年蟬聯。
這分7月5日發表的報告顯示,奧迪在汽車品質與顧客服務方面有突破性的進展。光在德國,奧迪的品質分數就比2005年成長21分,而整體汽車產業只成長6 分。J.D. Power的主管薩全說:「在大多數領域,奧迪現在與寶馬並駕齊驅。」他指出奧迪的品質分數現在比寶馬高三分,總分1,000分。
這些分數全憑世界各地的車主意見評出,而一旦調查全球最挑剔的德國車主意見,奧迪的排名更高。根據一分德國雜誌的讀者調查,奧迪橫掃排行榜,A3拿下小轎車冠軍,A6拿下主管轎車冠軍,A8拿下豪華轎車冠軍,壓倒朋馳、寶馬的車款。
不只德國人喜歡奧迪車,在J.D. Power對法國車主的調查,寶馬與奧迪的排名比在德國更高,分別位居2、5名,本田汽車(Honda)則居榜首。J.D. Power的年度調查根據五個項目打分數:品質、可靠度、汽車吸引力、服務滿意度與售價。
這些正面評價都反應在奧迪的年度營收上。在今年上半,奧迪的銷售量增長9.8%至46.3萬輛,寶馬同期則增長8%。文寇恩今年的銷售目標是88萬輛, 2015年時達到140萬輛。但是奧迪還有一段距離要追,寶馬與朋馳去年各售出110萬輛,這家市值340億美元的巴伐利亞車廠去年共只賣出82.9萬輛。
在美國,奧迪不斷吃下更多的豪華車市場。今年上半的銷售量增加7.3%,這要歸功於新款A3轎跑車、A6轎車與Q7休旅車的推出。
Q7原本是針對美國市場設計,但全球的強勁需求使奧迪把Q7的銷售目標上調1萬輛,總數達7萬輛,並積極增產。奧迪行銷總監魏樂爾預估,奧迪今年可以在美國賣出9萬輛車子,他說:「在這之前,我們的車系只能符合美國市場一半的需求,因為美國人買的車有一半是休旅車。」
在中國大陸,奧迪更是穩坐豪華汽車的龍頭,今年上半的銷售量達38,838輛,成長近一倍。
但這還只是文寇恩計畫的初步。這位教授級的執行長計畫在未來五年內推出野心勃勃的龐大產品線,令人想起寶馬在2000年的成功擴張。奧迪將在明年推出A5雙門跑車,正面迎戰朋馳的CLK車款。
2008年,奧迪將推出A3敞篷車、Q5小型休旅車,以及文寇恩的最愛:R8小跑車。R8直接挑戰保持捷(Porsche)的地位。歐洲汽車諮詢公司總裁路維森說:「奧迪在市場上推出許多產品,而且這些新產品都很受消費者歡迎。」
2009年,奧迪將推出A1迷你車,迎擊寶馬旗下的Mini車系。熟悉內情人士表示,A1小車的售價將在1.6萬到2萬歐元(2.05萬到2.56萬美元)之間。另一款A7四門雙人跑車也將用來對付寶馬的6系列。
藉由跨平台共享零件的作法,奧迪在2015年時將販售40種車款,比現在的22種大為增加。文寇恩在也將把產能每年調升10%,並努力拿下品質第一。
歐洲的豪華汽車市場競爭激烈,科技導向的德國車廠總能脫穎而出,但現在品質也開始成為關鍵。豐田過去幾年來持續忽略歐洲市場,現在以凌志(Lexux)品牌堅決地捲土重來,今年銷量大增96%。
朋馳在過去四年品管問題纏身,這讓寶馬、奧迪與凌志有機會取代朋馳的寶座。在J.D.Power今年對德國車主的調查中,朋馳的評價只比業界平均高一點,旗下的Smart車系更是倒數第二,比飛雅特(Fiat)、克萊斯勒(Chrysler)都差,只贏殿後的韓國大宇(Daewoo)。
日本車目前只占歐洲市場的一小部分,但豐田賣出更多車,豐田的品質就更成為業界的標準。J.D. Power的調查只讓車主選擇對車子的品質「滿意」或「不滿意」,這說明為何德國車廠人氣很旺,卻在這分報告中輸給日本車。對要求品質的文寇恩來說這是好消息,不過奧迪也還有很寬的努力空間。(取材自商業周刊)
【2006/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