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日 星期三

台灣IBM總經理童至祥 發明和市場結合才是創新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文/中天電視提供 2006/8/2
編者按:「影響100」節目今天邀請台灣IBM總經理童至祥,與主持人王克捷對談IBM如何定義創新理念,並將其融入在服務的觀念中。
IBM為全世界最大的資訊科技、商業與科技服務、顧客諮詢服務、 IT研究與IT租賃公司,成立至今已近100年,在台灣市場也已經發展 50年,不但在全球研發超過了3萬2千種專利,更引領著全球科技發展的軌跡與脈動。
童至祥是台灣IBM的總經理,她在台灣IBM工作了25年,從基層做起,擁有完整的業務行政、銷售業務與經營管理的經驗,在IBM的培育環境裡獲得完整的訓練,傑出的工作表現也使得她成為台灣IBM成立 50年來第一位女性總經理。
今年年初童至祥上任後,台灣IBM提出「創新制勝」為其企業願景,童至祥解釋,IBM認為創新是發明跟商業洞察力的交叉點,研究室裡面的發明本身不能叫創新,要能跟市場、社會結合與應用,才是創新。
童至祥表示,IBM認為的創新可從6個面向來看,傳統的創新談的是產品的創新及服務的創新,但在新領域中,企業競爭是全球性的競爭,為使企業有特色,便要做到業務流程的創新,業務模式的創新,以及在管理及文化中的創新,與社會和政策上的創新。
另外,台灣IBM除了自我創新外,也協助台灣的客戶一同創新制勝,創造雙贏的效果,因而IBM也開創了4大服務領域來協助國內產業創造價值,分別是引進全球研發的資源,推廣服務導向的架構,擴大基礎架構的價值,以及提供完整的委外服務。
童至祥強調,IBM是專業化的企業,因為IBM能夠定位清楚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將其做到最好,而在非核心競爭的部分,則需找到更專業、更有競爭效率的夥伴一起合作,降低成本,同時提升服務水平。
身為女性在職場打拚,當遇到家庭與工作相衝突時,童至祥建議女性需懂得「選擇」的觀念,但不要做0與1的選擇,而是在抉擇的過程中盡量想辦法創新,找出多重的,理性而不衝動的選擇,並要懂得建立自己的生活網絡以及與家人和朋友的溝通管道,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童至祥並表示,在職場身為主管是具有很大挑戰的,但女性的主管通常會擁有非常好的軟性技巧就是溝通,把自己做事時的善意意圖溝通出來,獲得同事的信任,挑戰也就不再會是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