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管理省思》跟對的人更勝跟對人

■ 吳鴻麟
進入社會,長者或過來人經常會對我們耳提面命「要跟對人」,因為「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種功利的價值觀,讓不少人很快就學會寄生蟲的生存模式,開始尋找「吸附的對象」,因為只要「跟對人」,就有機會一飛沖天。一旦「跟錯人」,當然「利字擺中間,道義放兩旁」,樹倒猢猻散各自逃命去。
三國誌記載,當年劉備兵敗投靠袁紹,關羽被曹操所俘,曹操禮遇甚厚,拜為偏將軍,封為漢壽亭侯。但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降漢不降曹」,為報曹操知遇之恩,他策馬千萬眾之中,殺顏良,誅文醜,解曹軍白馬之圍。
曹操更加喜愛關羽,派關羽同鄉張遼勸說,關羽說:「我知道曹公對我很好,但我受劉備厚恩,立誓生死與共,絕不能背叛他。」曹操聽罷也無可奈何。關羽打聽到劉備下落後,即拜書告辭曹操,「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回到漢營效命;而關羽最後的下場是被孫權所俘,大罵不降,被害於漳鄉。
從這段典故來看,以曹操當時權霸一方,如果關羽要加官晉爵,只要跟著曹操絕對是榮華富貴享用不盡,也就是所謂的「跟對人」;但關羽若真的作此選擇,歷史上對他的評價,充其量只是曹營麾下一名驍勇善戰的武將罷了。由於他的有情有義和理想抱負,他選擇跟著劉備顛沛流離,雖然壯志未酬身先死,卻能留名青史受後人永世景仰,就是因為他「跟對的人」。
年輕人踏入社會,不應該有急功好利的短視心態,盡學逢迎拍馬、阿諛諂媚的旁門左道功夫;必須有正確的職業良知和工作態度,充實自己的本職學能,如同大樹般扎穩根基,才能不畏風雨侵襲。這些基本功的鍛鍊與學習,便須找到不藏私、肯按部就班傳授真功夫的「對的人」。只要有真才實學,一旦機會來臨,自然會有發揮的機會。
「跟對人」跟的不見得是對的人,「跟對人」或許能讓你一時飛黃騰達,但未必能讓你獲得別人的敬重與折服;「跟對的人」,雖然無法讓你一步登天,但絕對會讓你日子過的心安理得。
【2006/07/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