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傑克‧威爾許專欄》公司被併購…前瞻別回顧

■ 編譯湯淑君
康乃狄克州橋港市的卡波恩問:我們的家族事業經營了61年,最近剛賣給一家年營業額2.5億美元的公司。我們的公司保有原來的名稱,以獨立事業部門的形式繼續營運,員工全部留任原職。事實上,一切都照常。但我們明白情況不同了。身為總裁的我以及我的員工,該如何以迅速、適當的方法適應新的局面?
答:恭喜,再恭喜。第一聲恭喜,是恭賀達成這樁交易,你與你的高階管理團隊打造了一家市場喜愛的公司,變現後,財務報酬豐盛,你應該引以為榮。第二聲恭喜,是恭賀你明白,雖然今後一切看似不變,但其實一切都變了。
貴公司被收購了。你與你的員工如今為別人效勞。即使這位雇主非常欣賞你,總會有自己的行事作風。人力資源部門將有新的一套績效評鑑方法,財務部會採用新的記帳格式……諸如此類。總之,公司會有一堆新的流程、政策和程序。
現在回答你的問題。你最迅速、最適當的調適方法,就是:融入其中。
你不必刻意壓抑自己,但你求變的活力應該用在正面之處,而且任何的批評應該要有建設性。別說「我們以前如何如何」,或「以前情況比較好」這類哀嘆抱怨之辭。恕我直言,你收下現金的同時,就放棄了昔日的美好。
我們了解,一家公司可能經歷的種種變動中,就屬被併購的創傷最痛。對你個人而言,錢財報償也許已撫平任何的痛楚。但若你希望你的部屬和公司繼續成長、茁壯———顯然你希望如此———那麼你必須傳達簡單明瞭的訊息:過去已成過去,且讓我們迎向新的未來。
(如果讀者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到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7/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