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海外傳真》MBA薪情好 宛如全球性貨幣

■ 官如玉
芝加哥大學商學研究所二年級研究生妮克康,還沒畢業就有三份工作等著她選。她決定入秋後到沃爾瑪公司的財務部門工作,而且依市場行情判斷,這個職務的薪水可能比去年高。
在就業市場熱絡之下,企業管理碩士 (MBA)炙手可熱,不少人同時獲得好幾家企業青睞,而且可望有更高的薪水入袋。據估計,MBA畢業生今年平均起薪比去年高4%。
芝大就業服務處估計,2006年MBA畢業生薪資中位數可達9.5萬美元,對每年學費4.1萬美元的MBA學生來說,投資報酬率不錯。
不只是芝大的MBA成為就業市場的寵兒,企業對經濟重拾信心,全球各地的MBA,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工作機會多
以主辦GMAT知名的GMAC,最近調查全球各地147個商學研究所的逾6,000名學生,發現今年畢業的MBA,求職時開的價碼要比去年畢業的學長高一些,平均起薪92,360美元,比去年的88,626美元高出4.2%。
MBA也有更多的工作可供選擇。調查顯示,52%的受訪商學研究所學生表示,畢業前他們已接受一份工作,或者已有求才單位提供工作機會,這個比率高於 2005年的50%、2004年的42%。例如,維吉亞大學的MBA學生布朗畢業前,就有兩家公司提供他工作機會,而且他還推掉五個已進入最後階段的工作應徵面談機會。
布朗表示,他的同學都有好幾個工作機會,多數人都可以為自己的職位爭取到相當可觀的的加薪。
薪資紅利優
除了薪資加碼,企業對紅利發放也毫不吝嗇,接受調查的MBA有三分之二可以分紅,平均金額17,603美元,高於2005年的17,428美元。
雖然這些數字顯示,雇用單位急於延攬人才,觀察家認為,1990年代末期的MBA黃金時代不致重現,當時,企業、機構為了網羅人才,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專家預期,未來幾年,MBA薪資和紅利還會持續往上攀升,不過企業界對這股趨勢持保留態度。威爾森說:「我們沒看到有人提供BMW車的優渥津貼。」
GMAC發現,比起深造前,取得學位後,MBA薪資可以提高44%,顯示雇主對MBA的重視。威爾森說:「MBA真的已經變成一種全球性的貨幣。」
最近在全球各地考察EMBA學程的威爾森表示,在新興市場國家崛起後,歐洲、中國大陸、印度的MBA學程可能異軍突起。
(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2006/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