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7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追蹤發明的思路

作者:艾文.許華茲
出版:臉譜
今天是個高舉創新大旗的商業時代。本書談的是人類科技文明最早也最終極的創新形式:「發明」。
發明往往被歸類成一種創新物的最高峰,書中提到近如網際網路PayPal 的後台發明(這是種線上付款機制,預藏了如電影《關鍵報告》中的「預知金融犯罪模式預測」,因此與其說它是因為更「安全」而被遍採用,倒不如說它是更聰明);也談論了遠如過往總被當成「發明家典型」的愛迪生,其實是發明了一個「並不怎麼樣的發明」──因為根據之後的發明家史來看,其實愛迪生更有機會做出更省能與明亮的電燈泡。
作者創意腦力(Creative Juice)公司董事長許華茲的上一本著作《最後一個孤獨的創新者》,談的是1920代一位農家男孩如何發明電視機的故事,該書被《財星》雜誌選為「75本史上最佳商業書」之一。
作者帶領我們進入當代發明家的心靈世界及實驗室,瞭解他們豐富的創造力,進一步揭開發明的神秘面紗,見識想像及創造的過程。他認為,創造力和運氣、天分並無直接關係,重要的是內心不斷提出質疑,以及見微知著的能力。這種創造力就是「燃料」──即「腦力」(Juice)所在,也是創造家的動力來源,而且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潛藏著這種特別的創造能力。
【2006/06/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