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高階主管獲聘董事 成趨勢

【經濟日報╱吳國卿】
穆凱伊(Anne Mulcahy)1997年以全錄(Xerox)副總裁身份加入目標公司(Target)董事會時,曾引起眾人側目。當時,層級低於執行長的主管,很少獲聘出任其他上市公司的董事。她說:「我完全不合潮流。」
現在情勢已經改觀。穆凱伊當上全錄執行長,她的兩名副手則在別的公司擔任董事。不僅如此,在她任內,全錄董事會也聘請兩位別家公司的非執行長主管加入董事會,而且正物色第三位。她說,延攬這些人才「對全錄好處太多了」。
其他人似乎也同意這種看法。據人才招募業者史都華公司(Spencer Stuart)統計,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新獨立董事中,有29%不是公司執行長,高於2001年時的18%。史都華美國董事會運作部主任道姆指出,這個趨勢還會持續,因為「董事會正多方尋求不同的人才」。
公司治理專家舉出助長這種趨勢的數個理由。其中之一是:執行長減少外務已漸成趨勢。據由大公司執行長組成的企業圓桌組織(Business Roundtable)統計,超過四分之一的執行長只擔任自家公司董事,而48%的執行長只兼任一個其他公司的董事。例如,也是花旗集團董事的穆凱伊,一年要推辭六個出任別家董事的邀聘。
另外,投資人的要求和沙賓法案的改革,也促使董事會延攬更多金融、法律和行銷專才出任獨立董事。而企圖心旺盛的高階主管,則視董事資歷為未來擔任執行長的磨鍊機會。穆凱伊說:「董事資歷是在別人的公司學習當領導人的實驗室。」
韋絲特(Mary West)2005年加入潘尼百貨董事會時,擔任卡夫食品(Kraft Foods)集團副總裁,她說:「董事席是擴展我視野的好方法。」45歲的韋絲特近日被任命為卡夫的行銷長,她說,她把從潘尼的品牌組合學到的教訓,融入卡夫的咖啡行銷中。此外,她對卡夫董事會的報告也變得更有選擇性,因為她現在更能了解董事會成員的觀點。
對忙碌的主管來說,平衡董事職責與每日繁重的工作是一大考驗。全錄財務長金默曼(Lawrence A. Zimmerman)擔任Brunswick公司的董事,去年他無法出席27%的董事會與委員會會議,因為他在2005年12月接受這項董事職務時,已來不及重新安排2006年的行程。
金默曼和全錄總裁本斯(Ursula Burns)各擔任兩家其他公司的董事。穆凱伊說,她要求兩位部屬把全錄的職責擺第一,如果有衝突時,儘量利用電話參與別家公司的董事會議。這三位全錄主管的助理每年9月集會一次,協調次年全錄的重要會議與主管參加別家公司董事會的行程。因此,金默曼2007年參加了所有Brunswick的董事會議。
另一個問題是,來自其他公司的財務、科技、行銷和法務部主管,參與董事會的決策,可能干擾管理部門的運作,引起主管抱怨。
梅耶絲(Michele Coleman Mayes)是Pitney Bowes公司法務長,在2004年出任剛公開上市的紐約保險業者Assurant公司董事職。她提議該公司加強倫理規範,並給董事會更大決定海外擴張的權力,結果遭到部分Assurant主管抗拒。她說:「他們想阻止我的一些構想。」
不過,梅耶絲的若干構想後來還是被採納。去年7月,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宣布,經過對Assurant保險業務運作的調查後,準備對該公司五名高階主管提出民事控告。公司董事會隨即成立以梅耶絲為首的特別委員會,決定暫停其中三名主管行政職,並開革另外兩名。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8/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