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創意發想》新點子別急著批評

■ 羅傑‧馮‧歐克
新點子一定會受到挑戰,因為它們會威脅干擾到現有體系。因此,一般人的腦海中都有一個警報系統—一隻「會叫的狗」—-提醒他們注意陌生的新點子。
除非新點子正是當前迫切需要的,否則,一般人的反應不外:「這樣行不通」、「笨死了!」而不是「真是個好點子。」
許多新發明一開始都要面對一隻「會叫的狗」。德國的天文學家開普勒用橢圓形而非圓形來說明天體運行的方式,結果遭來一堆反對聲浪。19世紀匈牙利醫生塞麥爾維斯建議他實習醫生檢查病人前,先用氯化萊姆水洗手,卻引來眾人的譴責,因為同僚堅決反對他的說法—醫生是一群「手上帶著死亡訊息的人」。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推出《春之祭》芭蕾組曲時,獨特的和聲、毫無規則的旋律,引起聽眾的反彈。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狗對著你的新點子狂吠,可能有很正當的理由:或許你的想法一點也不吸引人,構思不完整,或表達不清楚。你應該採取的行動是重新思考自己的企圖。把狗叫當作是一種讚美:至少你已經引起他人的興趣了。如果一個點子毫無威脅性,就很容易被忽略,不會有人對著它叫吠。
我們很喜歡對著別人的點子「汪汪叫」,如果這些點子並非我們熟悉的模式,我們就更容易有這種傾向。當然,如果點子真的很糟,就沒有必要接受它。但若總是對他人的點子吹毛求疵,就很容易忽略看起來陌生的真正好點子。
面對陌生或富有挑戰性的點子,我的習慣是不要馬上說些負面的批評,至少忍耐六秒鐘。這會給我一點時間,讓我想想,或許能從中看到有意義的一面。我會注意看看其中是否有什麼有趣或是有價值的內涵。如果一分鐘過去了,我仍然不喜歡這個點子,我就會開始叫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還沒嚐過湯,先別急著加鹽巴———30個發掘創意的黃金法則 》)
【2006/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