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7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面試是行銷的過程

■ 邱文仁
書名:你不可不知道的面試秘密
作者:董曉光
出版:久石文化
很多人都害怕面試。其實,一接到面試通知,就應該給自己拍拍手鼓勵一下!因為進入面試階段,意味著你的履歷表及自傳已被接受,也就是你擁有的知識、技能、個性、態度等特質,符合該工作的需要,否則面試官無須浪費時間面試你。
接下來,面試官只是在考核:你和這份「可以接受的履歷表」所代表的「那個人」,中間有多少落差?你有沒有誇大其辭?還有,面試官會透過面試,把你和其他的候選人作一番比較,這其中就牽涉到「化學反應」的部分。
不過,求職者確實可以透過練習,讓你和面試官的化學反應好一點。如果你的表現恰如其分,錄取的勝算是很大的。還沒進104人力銀行前,我就一直是個面試高手,我認為,成為面試高手的秘訣無他,必須瞭解面試就是一個「行銷的過程」。
也就是說,面試成功的關鍵在於,充分表達「我的所學所能,符合工作的需要」。所以,必須透過徵才網頁上的「工作說明」,了解該職務的條件。不一定要完全符合「工作說明」的所有條件,但要找出自己符合的條件,然後充分表達這些條件。最後,不要讓壞習慣或緊張,讓自己看起來很笨拙,那樣會壞了大事。
面試時,面試官的第一個思考,一定是「我喜歡這個產品(求職者)嗎?」「這個產品(員工)有用嗎?」「這個產品(員工)和我合嗎?」而面試的過程就是「鎖定正確的目標(該職務)」、了解該職務的需求,然後包裝自己,包括「讓自己看起來像這個行業的人」、「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有用的人」、「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團隊合作的人」等等。
本書透過系統的方法,詳細介紹面試注意事項,是一本易讀及實用的書籍。建議害怕面試的求職者放寬心慢慢閱讀,之後你會發現,原來「面試並不難」,只要事前充分準備,面試是一個愉快的過程,而且你喜歡的工作,也會透過好的面試技巧「手到擒來」!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本文為推薦序)
【2006/06/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