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3日 星期二

康培凱領軍諾基亞機戰老美

工商時報/工商緀營報/戰略高手/D1版 蕭美惠
2006/6/13
內定執行長康培凱優先戰略,搶下美國手機市場,藉此擊敗摩托羅拉。不僅積極改採併購策略擴張版圖,且將引進一群年輕管理精英,並成立新部門搶攻企業網路及行動數據設備
美國市場將成為諾基亞下一輪爭奪的焦點。


諾基亞現任執行長歐里拉即將於今年6月交棒,由現任總裁兼營運長康培凱(Olli-Pekka Kallasvuo)接手。3月中旬他在接受芬蘭週刊《Suomen Kuvalehti》採訪時表示,美國市場將成為諾基亞下一輪爭奪的焦點。在全球範圍內,諾基亞或許是最大的手機廠商,但美國市場仍然是摩托羅拉的天下,因此占領美國市場也就是擊敗摩托羅拉。
面對各方嚴峻挑戰
想方設法提升股價
現年52歲的康培凱一直擔任財務長,26個月前接管諾基亞的手機部門。康培凱擁有熟練的運營及財務管理技巧,同時他在90年代曾帶領諾基亞美國業務部門征戰了兩年的時間。康培凱未來出任諾基亞CEO ,並與其他勁敵進行週旋之時,這些寶貴的經驗都將給他莫大的助益。
諾基亞的新一代管理層也將協助康培凱一同進行治理。歐里拉集團中的大部分人也將離去,會被一群更加年輕且思考方式各異的管理精英所代替,其中包括現年47歲的美國籍財務財西蒙森(Richard A.S imonson),以及諾基亞網路部領導,現年47歲的澳洲人Simon Bere sford-Wylie。另外,來自惠普公司、現年42歲的麥克陶威爾(Mary T. McDowell),將負責接管諾基亞新近成立的一個部門,該部門面向企業級市場出售網路及行動數據設備。
康培凱面對的將是與歐里拉時代完全不同的挑戰。儘管諾基亞手機的銷量在穩步增長,但是自2001年開始,諾基亞的年收入每年遞減1 %。康培凱必須去為諾基亞覓得新的競技舞臺,與波動的獲利率搏鬥,而且還要設法提升諾基亞的股價。此外,正面迎戰勁敵也是康培凱無法迴避的問題:摩托羅拉已經復甦,而南韓的三星和LG電子,也正在日漸壯大。
康培凱表示:「美國市場已成為諾基亞優先考慮的戰略重心」。在北美市場,近年來諾基亞一直處於挑戰者角色,摩托羅拉是該市場的龍頭,其超輕薄RAZR手機大受歡迎,而諾基亞在似乎忽略了該產品構成的威脅,沒有推出相應的有競爭力產品。當然全球市場又是另一種格局,諾基亞2005年第四季擁有34%的全球市占率。然而在美國和加拿大市場,諾基亞的市場占有率一度下滑至 20%以內。但最近一個季表現優異,諾基亞2005年第4季在北美市場的出貨量較上一季增加69 %。
擴大聯盟壯大實力
強化設計開創新局
康培凱表示,諾基亞將繼續延續最近的戰略,進一步展開併購和結盟,爭取在這一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中獲得有利地位。康培凱表示,諾基亞未來也必須考慮收購和結盟,這是一個相對務實的戰略。
過去,諾基亞在收購交易方面略顯保守,但最近顯然已有所改觀,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去年11月分收購美國無線資訊及郵件公司Intelli sync。3月上旬,諾基亞表示已同日本三洋公司達成協定,共同投資開發CDMA手機,與過去諾基亞長期閉門自行研發相比,這是一次巨大的改變。這一合資交易表明,諾基亞明白僅憑自己的實力無法與高通展開競爭,高通是目前CDMA移動技術的領導者,在日本和美國市場廣受歡迎。三洋與美國第二大CDMA手機運營商Sprint Nextel關係密切,因此諾基亞與三洋合作的真實意圖其實是指向美國市場。
去年第4季,諾基亞報告因手機需求強勁帶動銷售增長,但因銷售大量低價手機而影響其收益,並且降低其手機平均售價。康培凱表示:「如果停止銷售低價手機,平均售價就會提高,但這些低價手機仍是有利可圖的。」他說:「低價方面做得好,不會影響你在高端方面的作為。不同的階段需要不同的策略,我們相信兩者可能同時強大。」
諾基亞並且在3月初宣布調整全球設計中心組織,將諾基亞旗下所有手機的設計流程,包括策略、概念及產品開發加以整合與強化跨領域。康培凱表示:「設計是諾基亞的核心競爭力,對我們身為全球手機領導品牌的地位有莫大貢獻。新機構將強化我們設計創新理念和領導業界產品的能力。我們的設計團隊才華洋溢,將強化創新設計以引領新潮流,滿足諾基亞消費者未來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