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5日 星期四

會計經緯》現金流量 就像企業血液

■ 陳伯松
華爾街有句諺語:陽光是最佳的防腐劑,指的是資訊揭露與透明化。在證券市場上,資訊是陽光,所照射之處,腐朽不易生存;相反的,包括內線交易、操縱盈餘、操縱會計…等都屬資訊不對稱現象,在證券市場裡陰暗的角落進行。
「公開資訊觀測站」是國內證券市場落實資訊透明的重要平台,所揭露的項目不但涵蓋財務性和非財務性訊息,前者如年、半年、季報等財務數據,後者如董監持股異動、重大訊息公告等項目;而且也涵蓋歷史和前贍訊息,前者如傳統財務報告,後者如財務預測。綜觀而言,財務報告雖然是歷史性的財務資訊,卻占資訊揭露很重要的比重,而且,不管是例行性揭露(例如年報半年報等)抑或募集發行時必須的揭露(例如公開說明書),它都是揭露的主要項目。很明顯地,財務報告品質的良窳,與證券市場發展的健全與否,具有密切相關,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透露存亡徵兆
一份完整的財務報告,包括:一、四大財務報表,二、會計師對財務報表所出具的查核報告,報告內容包括查核範圍、方式和出具的意見。三、財務報表附註,包括重要會計政策說明和會計科目明細表。所謂四大財務報表是指資產負債表、損益表、業主權益變動表和現金流量表。在這四大財務報表中,一般人都重視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而忽視了現金流量表。其實,企業的現金流量譬如人體的血液循環,現金流量表上往往透露著企業存亡的徵兆。
財務報表的品質是證券市場的基石所在。而財務報表編製是一連串會計程序的進行,及應用會計原則、方法,估計…等的結果。可以說會計程序和會計原則、方法是財務報表編製之上游,上游源頭浚深、清澈,是財務報表品質的保證。
重視財會原則
政府法令與市場監理者如果對財務會計人員的專業有所忽視,上市櫃公司也會上行下傚,連帶所及對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也不會產生應有的注重。普遍推廣會計,重視財務會計原則與專業,也要靠財務資訊使用者的覺醒。
以我國證券市場發展為例,大約分成三個時期,1987年以前經紀業務掛帥,1987-2000年承銷業業風光,進入21世紀,我國證券市場將屬「自營」業務引領,也就是著重風險管理、資產管理的業務,證券承銷人員、自營人員、基金經理人員、債券部門…等對上市櫃公司的「每股盈餘」也能都朗朗上口,但對每股盈餘的內涵和建構出每股盈餘的會計原則,方法、估計等則大多不甚了了。財務報告品質影響投資決策,而財務會計原則卻是決定財務報告品質的重要因素之一,茲舉一例:同樣是晶圓代工的A、B兩家公司,若不先比較其重要會計政策(例如,固定資產的折舊政策)對盈餘的影響,那麼,單比較其EPS,就如同用張飛比岳飛。(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祕書長。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2006/06/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