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推銷秘笈》銷售要像挖金礦

■ 洪兆武
有個富翁在一個骨董裡找到一張藏寶圖,圖上記載某地有豐富的金礦蘊藏量。他半信半疑找來工程師幫忙探勘,果真發現有大量金礦存在,於是他大興土木,找來工人和器具開挖。起初收穫還不錯,但挖到預估的三分之一,龐大的挖掘費用開始超越開採金礦所得,資金困乏讓他備感壓力。經過一年苦撐,他散盡家財仍然沒有找到大量的金礦所在,最後只好放棄這個金礦。
富翁破產了,所有礦工也都被資遣,多數人選擇回鄉重新找工作,只有一位礦工不死心,堅信一定可以挖到金礦。於是他向朋友借了一部更精密的儀器來測量,發現原來三分之二的蘊藏量,只距離富翁放棄的地方3呎而已。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凡事都要有所堅持」,才能具備高人一等的意志力;其次是「堅持必須靠專業基礎做後盾」,才能避開冤枉路。
業務人員也可以仿效挖金礦的概念,把客戶當作金礦來挖,一步一步的深耕,建立可長可久的根基,就能提高自己的銷售能力。
「挖金礦」的銷售概念,其實隱含三種銷售精神:
每個客戶都是金礦:不論是大客戶或小客戶,都有他的人脈網絡,一旦業務人員獲得客戶的認同,和他建立友誼,他就願意助你一臂之力,推薦親朋好友。如此,一層一層的開發客戶,客源就能源源不絕。
有些業務代表積極開發新客源,殊不知只要透過忠誠客戶的介紹,要比「亂槍打鳥」,漫無目標的尋找客戶,更有成效。
專業基礎不要荒廢:客戶服務須有熱忱的心和專業的素養,虛偽無法贏得認同,打馬虎眼只會讓人看穿,所以要誠心的對待客戶,並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
想要和客戶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就必須先建立正確的服務態度,並且精進專業能力,才能幫客戶解決問題或提供更多的服務,客戶也才不會因為獲得錯誤的資訊,而產生排斥。專業素養是銷售的基礎,若根基不固,其他能力會受到嚴格質疑。
堅持與信心要兼具:「通往成功的電梯總是不管用的,想要成功,就只能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這是美國最偉大的推銷員喬.吉拉德最愛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只要先打好根基,再配合堅定的信心與堅強的意志力,不屈不撓堅持下去,就能創造好業績。就像挖金礦的工人,深信大量的金礦就在前方,才會有過人的意志力,進而產生行動力。
【2006/06/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