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2日 星期一

有所為有所不為 杜書伍打造聯強全球通路霸業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林詩萍 2006/6/12
打造聯強全球通路霸業,聯強國際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有所為有所不為。
堅持不談競爭對手也不批評別人、只做對的事情。通路必須建構起好的平台,且持續不斷改善,才能擴張長期競爭力。海外布局選擇先買下當地的小公司,打好根基同時逐漸改變企業文化後,再行擴張,預估往後10年,聯強海外比重將大幅提升至9成。
台灣本土市場規模僅占全球市場不到2%,內需市場提供資源不足,成為發展全球品牌、通路事業的困境之一;不過,聯強國際卻由立足台灣的資訊通路商出發,以不到30年的時間,打造成一個全球第3 大、亞太地區最大的資訊通路商。
聯強一步步走向國際化的過程中,雖偶因路途的風浪而偏離軌道,但也總能化險為夷更上層樓,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身為舵手的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堅持有所為與不為」的企業風範。
杜書伍的堅持,從他的外觀穿著就能知一二。採訪過杜書伍的記者都知道,杜書伍總是穿著熨得筆直的白襯衫打領帶,搭配黑亮皮鞋,不變的小鬍子及灰白相間的整齊髮型;與杜書伍的採訪過程,更可以發現他的許多「堅持」:堅持不談競爭對手也不批評別人、堅持聯強做對的事情。因為杜書伍的堅持,也造就了聯強在產業急速變化中,仍能維持領先地位。
此外,以製造起家的台灣IT產業,彼此為了搶單、殺價殺得頭破血流,到最後可能都沒賺到錢。台灣產業流行的「一窩蜂」文化,什麼有賺頭、哪個領域是未來趨勢,大家都能有志一同搶進,接著再關起門來殺(價)成一團,甚至有些企業的老闆們每晚都得擔心,會不會一覺醒來訂單飛了、生意被搶光了?
相較於製造端的流血殺價,在通路端的杜書伍認為,通路雖不會像製造端一般,時常冒著「一覺醒來風雲變色」的風險,但通路隨著市場波動,變動性仍相當大。也因此杜書伍堅持,通路必須建構起好的平台,並且加以持續不斷地改善,才能擴張自己的長期競爭力,也才能讓企業堅持做對的事情。
聯強慢打但精準
專注管理財
IT 產業變化迅速,連帶通路毛利急速壓縮。在IT產業發展初期,曾是「賣一顆CPU比生產一台電腦還賺錢」,但如今,通路商根本無法倚靠銷售產品賺錢,而是藉由管理銷售平台獲利。很早發現這點的聯強,在管理面的深耕做得扎實,也是聯強在營益率的表現,多年來都能維持在3%以上的原因。
事實上,杜書伍有許多堅持的管理策略,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不被看好,但事後檢視,卻也讓外界不得不佩服杜書伍的遠見。最顯著的例子就是,聯強擁有自己的物流車隊,曾被對手質疑「喝牛奶何必養牛」?但如今聯強物流車隊不但建立了聯強手機「30分鐘完修」、I T產品「今天送貨後天取件」的維修供應鏈,也證明了杜書伍很早就觀察到通路將走入「微利」時代,更須重視服務體系的完整性。
台灣內需市場規模不大,也讓杜書伍很早擘畫聯強「國際化」的通路布局,如今聯強的競爭對手不是在台灣市場,而是全球第1、第2大通路商英邁(Ingram Micro)、Tech Data。說起聯強目前身為前3大資訊通路商,未來是否有晉身第1大的準備?杜書伍依舊保持他的「堅持」說,沒有這樣的計畫,但全球通路版圖也就應該維持這3家獨大,其他剩下地區性小型通路商。
通路NB仍有發展空間
零組件標準化速度成關鍵
另外,近年來討論十分熱烈的通路筆記型電腦,是否有機會開創如桌上型電腦DIY商機,杜書伍也同樣眼光獨到。至於通路NB能否發展得如杜書伍的眼光所及,就得看日後的驗證。
目前全球NB市場由全球前10大NB品牌把持近8成比重,以現況來看,通路NB空間仍是持續被壓縮;在沒有價格與強勢品牌的奧援下,通路NB即使有上游英特爾(Intel)大力扶持,但仍難看出顯著商機。
不過杜書伍觀察產業趨勢認為,通路NB仍有相當發展空間,未來成長的關鍵在零組件標準化速度。既然NB正走向逐漸取代DT的趨勢,那麼在DT有消費者需要DIY組裝,如此多元化需求,在NB同樣存在。
同時杜書伍對於通路發展的自有品牌,更認為不會對品牌造成衝突。杜書伍說,市場多元化本來就是趨勢,通路NB可以提供部分需求的消費者,是專營品牌的業者無法做到的,至於這塊餅能多大,得看市場需求及產業特性而定。
已逐步擴大海外版圖的聯強國際,杜書伍在跨海布局的運用策略上,仍有相當獨到的見解。杜書伍說,併購在某種程度是屬下策,因為「好的公司別人不會賣你」,要能買到好的公司,風險是很高的。此外,杜書伍認為,買下公司後,最重要的是公司間的文化能夠融合,也因此聯強從不購併太大的公司,在海外布局中,聯強選擇先買下當地的小公司,在當地打下根基同時逐漸改變公司的企業文化,接著再進入持續擴張的時機。
也因此,最近大陸流傳英邁將買下神州數碼的消息,甚至出現聯強也是可能的買家之一,而買下神州數碼,將可讓聯強馬上成為大陸最大資訊通路商。雖有這樣的誘因,但杜書伍依舊氣定神閒,更仍然堅持地說,聯強不會買下神州數碼,因為神州數碼「太大了」。
聯強進軍大陸以入主香港資訊通路商雷射、前進印度則選擇入股當地第二大資訊通路商雷廷頓(Redington),都是秉持著杜書伍海外布局的堅持,一步做完再進行下一步。如今大陸聯強通路股份已百分之百持有,上海總公司、運籌中心也已在規畫藍圖中,可想而知,聯強在大陸基礎建設馬步紮穩,下一步實質計畫也將逐一成形。
現階段聯強已進入海外營收超越5成比重,杜書伍也曾說過,未來 10年聯強將走入真正國際化階段,台灣營收10年後將只占聯強比重1 成,也就是說,海外市場聯強將越做越大,聯強將是一個扎實的國際化企業。
目前聯強對於海外,特別是大陸布局閉口不談,也意味著大陸將加快「鴨子划水」的速度。杜書伍堅持經營企業要少說、多做的理念,下次聯強在大陸通路浮出檯面時,恐怕建立起的競爭障礙,早已是競爭對手難望其項背的階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