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經營者視野》信品牌者 得永生

「我絕對不是宗教家,但是一個傳教家,信品牌者得永生!」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語氣堅定的說。

人稱「品牌先生」的施振榮,長期推動台灣品牌發展,不遺餘力,退休後的多數日子,也幾乎投注全部心力,傳授畢生經驗,給有意發展自創品牌的後輩們。

如此用心,只因他認為,只有發展品牌,才能讓台灣企業以有限資源,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保障企業發展的永續力;此外,台灣要掌握全球市場的主導權,發展品牌是唯一捷徑。

日前,在一場演講中,施振榮說,製造業發展五到十年,便可見基本雛形;但品牌發展是條漫漫長路,需投入一代、兩代、三代人的力量,才能有具體成果。

所以,他準備奉獻有生之年的全部心力,投入台灣品牌發展運動。同時,呼朋引伴,邀請更多人加入行列。他指出,若只靠一個人力量,恐怕很難推行,要有一群人一起投入,透過集體力量,品牌台灣才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

但施振榮提醒,發展自有品牌,雖是企業成長必經之路,但不能盲目投入,需慢慢投入資源,先有一群人在前方探路,等路熟悉了,再帶領更多人向前行。

台灣製造業根基紮實,是品牌發展最好的堡壘。施振榮指出,台灣科技業目前的代工實力,仍是世界首屈一指,背後還沒有追兵,趁著還有一點時間,得加快腳步,發展品牌,締造下一個里程碑。

眼看發展自有品牌蔚為潮流,施振榮嚴肅的說:「投入發展自有品牌的企業,要明白自己是身負社會責任的,如果失敗了,讓跟隨在後的人,不敢貿然投入,那就太不應該。」

即使前方的品牌路,仍未明朗。施振榮仍踏著堅定步伐,站在前頭,稱職扮演台灣品牌發展的領頭將軍。他期待,經過百年醞釀,台灣社會能有新氣象,空氣中,自然而然飄散著「品牌的氛圍」。

【2008/10/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