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2日 星期一

超額付出 出人頭地四字訣

■ 傑克.威爾許 (劉道捷 編譯)
奧勒岡州科維里斯的蔡茲問:我22歲,志向遠大,即將進入企業界,我怎麼才能迅速出人頭地?
答:首先要忘掉你在學校學到的大部分基本習慣,一旦你進入現實世界,不管你22歲還是62歲、不管你初入職場還是五度就業,全都一樣,表現優異、出人頭地之道就是要超額付出。
多年來,老師教你要符合別人的期望,你學到只要完整回答老師問的每一個問題,就可以得到甲上。
這種日子結束了。
在企業界要得到甲上的評語,你得把公司的期望推而廣之,讓公司喜出望外,你得完整回答「老師」問的每一個問題,還要回答老師沒有想到的一堆問題。
換句話說,你的目標應該是用你的精力、創意和遠見,讓上司更精明、團隊更有效率、整個公司更有競爭力。
你還以為上學很辛苦嗎?
但是別緊張,只要進去之後放大眼光。
如果上司要你報告某種產品未來一年的展望,你可以肯定他對答案已經有明確的看法,因此你不能只提出證實上司預感的報告,你必須超越。
你要另作研究、勤於跑腿、分析資料,交出確實可以讓上司擴大眼界的報告,分析整個產業未來三年的可能發展,解答一些重要問題,如那些新公司和新產品可能出頭?那些科技可能改變遊戲規則?包括你們公司在內,那些公司可能遷到中國大陸?
換句話說,交出讓上司震撼的東西,交給上司新穎又有趣、他也可以向上上級報告的東西,久而久之,這種東西會推著公司前進,推著你升級。
但是要小心,努力超額付出的人可能很快就會自我毀滅,因為別人會把你提出的奇妙、有趣的重大建議,當成胡說八道,或是不太遮掩的晉身之階。
不錯,個人野心可能反彈回來,傷害自己。
我們不是叫你壓制自己的野心,事實上,你應該有極大的野心,但你明明白白顯示事業野心時,就會招忌,尤其是同儕之忌。
他們很快會懷疑你苦幹實幹的動機,會把你所說團隊可以創造更好成績的話,當成政治操弄,最後會認為你是苦力,讓你擺脫不掉所有追求最佳表現的人丟不掉的標籤。
因此你一定要超額付出,但是把出人頭地的希望擺在心裡,你還是會快人一步。
【2006/06/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