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速度取勝王以德創造代工多贏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劉益昌 2006/6/14
領導駿林成為Syntax在全球液晶電視市場快速崛起的幕後功臣,要求團隊確保產品研發、量產速度,比同業快上6至9個月,為客戶、供應商搶得市場先機與利基

美商Syntax這2年在全球液晶電視市場快速打下一片天,背後靠的,是駿林(DigiMedia)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王以德領導的團隊,扮演幕後大功臣。Syntax的Olevia品牌液晶電視,全由駿林組裝代工,扮演Syntax搶占全球版圖的最佳後盾。
王以德的制勝戰略-「速度」,「確保產品研發、量產速度,比同業快上6至9個月」,創造駿林、客戶、供應商多贏。
駿林的液晶事業團隊,來自前身-大億集團轉投資的普基亞。當年在大億集團董事長吳俊億義無反顧支持下,王以德加入帶領普基亞,後來普基亞液晶事業與駿林合併,王以德成為駿林研發設計與組裝代工,及後來納入Syntax供應鏈的關鍵靈魂人物。
看準主流拚對時機
Syntax贏在起跑點
Syntax 得以快速崛起,不只有其獨到的市場遠見,也靠相關協力廠堅強的研發設計與代工團隊當奧援。2年半前,Syntax執行長李敬華對駿林的專長-前投式投影機、背投式電視興趣不高,反而對駿林還在研發階段的液晶電視頗感興趣。當時,王以德的決策考量為,駿林在微投影技術很強,跨入液晶電視領域應無多大難度,應該大膽接下這個對駿林營運極其關鍵的重責大任-跨入組裝代工液晶電視。
駿林在2003年10月前,沒有液晶產品,但王以德的團隊,在2004年 2月就組裝代工出液晶電視,創了業界紀錄,這關鍵的一役,成為駿林納入Syntax供應鏈非常重要的一大步。
2003年之前,駿林、普基亞1年營業額不到1億元且還虧損,但200 4年納入Syntax供應鏈後,駿林營業額馬上倍增至22億元。
依美國知名Display Search市調公司調查,去年第一季,駿林幫S yntax研發組裝的Olevia品牌液晶電視銷售量,在北美市場躍居至第 3名,次於Sharp、Panasonic,最近在Sony於全球強打品牌形象下, Syntax與Sony互爭老三、老四。
因Syntax訂單挹注,2005年駿林液晶電視出貨量倍增至28萬台,年營業額倍增至68億元。今年2006年,液晶電視主力機種擴大至以37、 40、42吋為主,總體出貨量上看60萬台,年度營業額目標挑戰100億元大關。
王以德分析,科技產品生命週期愈來愈短,在科技叢林中勝出的關鍵就是速度,因此他要求駿林的團隊,必須在產品研發與組裝量產速度上,比同業領先6至9個月。為了作到這一步,王以德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至少蒐集2個競爭對手的商情分析敵我強弱,蒐集商情管道從網路、共同使用者、供應商、協力廠商等各層面都有,也藉此激勵員工,要勝過同業,就要與時間競賽。
液晶、超大尺寸背投LCOS TV
駿林通吃
駿林目前液晶電視生產範圍,已從小至20吋,大到47吋都有。不僅去年底進駐南科奇美液晶電視專區後,與奇美擴大策略聯盟,最近王以德再採取搶攻超大尺寸背投式電視的新策略,除累計已銷售2萬台的50吋背投式電視外,進一步又合併普基亞的背投電視團隊,確立液晶電視、LCOS雙顯示器並進策略,近期準備再跨入挑戰生產製造65吋背投LCOS電視。
王以德分析,液晶電視受限於玻璃面板切割的成本考量,超過50吋以上,成本非常昂貴,即便近期日本等國際大廠動不動就爭著發表8 0吋液晶電視,但因為生產製造成本實在太昂貴,宣示意義大於實質量產意義,要真正大量量產還很久。在消費者的價格與品質接受度考量下,未來50吋以上的數位電視主流市場,會以背投LCOS電視為主。
駿林切入65吋背投電視的另一個策略考量,讓駿林搶到數位電視市場中,利潤屬於金字塔尖端的市場。Syntax去年12月與美國Brillia n合併成Syntax-Brillian,Syntax屬於銷售公司,Brillian則為LCO S技術研發領導廠商。通路業結合上游研發設計、製造業的新組合模式,最近愈來愈受到美國華爾街市場的關注,合併後的Syntax-Bril lian,正好還欠缺工程、組裝生產與後勤維修服務業務,這個部分,剛好是駿林的強項。
駿林的大股東歌林集團、大億集團,在大陸都有投資事業,Synta x-Brillian最近又宣布,將在南京設廠製造液晶電視,進軍大陸市場,未來駿林將扮演重要的聯盟夥伴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