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 星期五

孔翰寧擬定中短期備戰計畫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蕭麗君 2006/6/16
因應對手強化競爭力策略 思愛普將焦點瞄準在中型企業的應用市場,以藉此拉抬成長動能;短期目標,則要致力衝刺新軟體授權營收

面臨勁敵甲骨文以併購來強化競爭實力的進逼,全球最大企業計畫軟體製造商思愛普依然老神在在,絲毫沒有亂了陣腳。曾讓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顏面無光,因此被霸榮週刊評選為全球企業30強之一的思愛普主將孔翰寧(Henning Kagermann)甚至反唇相稽,表示他們寧以爭取新業務而非收購策略,來繼續維持成長領先的主導,暗地裡再度諷刺甲骨文不思創新,只圖併購的短視做法。
擁有學者風範的孔翰寧在美國矽谷記者會上明確表達,擴大市占率是他們未來的首要目標。他表示目前思愛普擁有21%市場,較去年多出7個百分點。執掌思艾普兵符的孔翰寧語帶自信指出,他們將繼續在此市場攻城略地,「我們有自信成長速度可以高出正忙於整合的業者」,他在這番話中也暗批甲骨文以收購同業來追求成長的策略。
孔翰寧解釋軟體業的收購通常不是用於攫取市占率,就是買下自家缺乏的創新科技。然而將在今年推出比以往規模更大新產品的思愛普,在具有源源不絕的創新力下,他表示「沒有理由出走尋找創新來源」。
他的說法也再度譏諷甲骨文以併購來擴大市場的行徑。甲骨文過去 2年共大手筆斥資190億美元,企圖能以它在資料管理的領導地位,延伸到思愛普主導的企業計畫應用市場。
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曾誓言在成熟產業中,想要力抗成長疲弱與凌駕思愛普的制勝之道是進行整合。
不過看法與艾利森南轅北轍的孔翰寧卻主張「收購是二流策略」,「有機成長才是最佳之道」。儘管如此思愛普並不反對小型收購交易來鞏固實力,因為日前它才同意買下私人軟體業者Virsa Systems。早在去年該德國軟體廠商就已經達成好幾樁這種小型的收購。
身為思愛普掌門人的孔翰寧也已經針對中短期的成長藍圖擬好備戰計畫。身為全球最大的商用軟體廠商,在中期方面有意把焦點瞄準在中型企業的應用市場,以藉此拉抬成長動能。思艾普目前在軟體營收中,有31%是來自中型公司,孔翰寧已經設定目標,希望在2010年能把比重增加至40%到45%之間。
屆時思愛普超過半數的軟體營收將來自新產品。在這些新產品中,身為主力之一的是將在2007年推出的mySAP商用套裝軟體。
至於在今年短期目標,孔翰寧則表示要致力衝刺新軟體授權營收,能夠成長15到17%,與產品營收13到15%。他另外補充與微軟合作研發的產品,將按時間表在2006年上市。該產品將把思愛普的後勤辦公室軟體與微軟桌上產品結合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