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史華伯 瘦身奏效 專注理財本業

■ 文/廖玉玲
嘉信理財公司執行長史華伯(Charles Schwab)去年在股東大會向投資人坦承,當年他一手創立的公司,後來儼然成為美國折扣股票交易的先鋒,但當年的風光和優良傳統已蕩然無存。
不過,今年的股東大會上,他不需再向投資人道歉。嘉信理財目前股價已接近17美元,比一年前激漲49%,今年第一季獲利更比一年前銳增68%。
史華伯說:「我確信公司已回到正軌上,營運大有起色代表我們要重出江湖。」
但轉變並非一蹴可幾,過程也不是毫無痛苦。嘉信理財被迫改變經營模式,並裁員數千人,其中包括史華伯當時欽點的接班人波楚克(David Pottruck)。
這樣大刀闊斧瘦身改革,總算見到成果,嘉信因此變得更有效率,正好趕上股市近來這波回籠的人氣,重新站起來。連分析師也相當看好其前景。
68歲的史華伯受訪時表示,公司能振衰起敝,要歸功於決定回到原點,也就是重新拉攏散戶投資人,恢復他們的信心。
嘉信理財受惠於1990年代的多頭市場,一度相當興盛。他們似乎也比別家網路券商更有希望,因為他們也對大戶投資人提供理財規劃,這個業務的利潤非常高。
但股市到2000年急轉直下,市場交投清淡。由於嘉信過於仰賴股票交易的業務,經營逐漸陷入困境。此外,嘉信開始提供各式各樣服務和交易套裝產品,最後連老客戶也開始質疑他們經營的重心到底在哪裡。
更致命的錯誤是,嘉信始終沒調降手續費。其他同業陸續把費用調降至10美元甚至更低,但嘉信的基本費用仍高達29.95美元,嚇跑了許多客戶。嘉信從2002年中期到2005年11月為止,共計流失90萬個帳戶。
嘉信財務長道達斯(Chris Dodds)受訪時說:「我們有點迷失方向,讓事情變得過於錯綜複雜。」
看到畢生心血岌岌可危,史華伯和董事會壯士斷腕,2004年7月時請走波楚克,由史華伯回鍋重執兵符。他縮減業務範圍,調降股票交易手續費,並大舉裁員。嘉信理財2000年時員工有2.63萬人,到2005年中只剩1.36萬人,年度開支因此削減12億美元。
史華伯把經營焦點放在理財規劃上,但簡化服務內容,並重新調整行銷方式。嘉信推出「Talk to Chuck」廣告,強調重新對散戶投資人的承諾。嘉信的命運當然也是拜市場回升之賜。近來股市牛氣沖天,人氣重新回籠,對嘉信自然是一大助力。
許多分析師認為,嘉信的股價已回到合理價位,他們一定要把潛力發揮到極致,否則好景恐怕只是曇一現。標準普爾公司(S&P)分析師韓森(Robert Hansen)說:「雖然嘉信已經把家裡打掃妥當,但對手實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電子交易商E-Trade金融公司和TD Amer-itrade控股公司等對手,都已透過併購的方式日漸壯大,也運用類似的策略吸引廣大的散戶投資人。E-Trade股價一年來已上揚 16.7%,現在股價為24.35美元左右。Ameri-trade股價一年來下挫25%,目前股價在18美元附近。
就算在困境中,嘉信仍有得以支撐下去的長處。其一就是吸金能力超強,該公司管理資產目前為止已達1.3兆美元。另一個優點就是機構投資人部門的業績非常亮眼。
分析師指出,未來嘉信要繼續成長,必須開始設法提振美國信託公司(U.S. Trust)的業績。嘉信於2000年收購這個服務頂級客戶的公司,但其成長和獲利卻少得可憐。美國信託第一季稅前營運毛利為17.2%,遠不如機構投資人部門的45.6%和散戶投資人部門的30.7%。(綜合外電)
【2006/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