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7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石油紛爭地圖

作者:托比.謝利
出版:晨星
本書深入分析中國大陸如何以一個新興的重要成員身分,介入世界能源交易與石油政策,以及中國大陸如何逐漸影響地緣戰略。
隨著經濟迅速發展,中國大陸的原油需求量早已超過其產量,據統計,1996年大陸只進口2,600萬噸原油,但過了七年就超過9,000萬頓,預估 2020年會暴增為4億噸。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4月底訪美之後,緊接著便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等四個產油國,希望加強合作關係,穩定油源。
根據預測,油價將會在一個高價位徘徊,將導致石油公司與產油國積極增加新投資。但是否會因為財政、技術或政治方面的考量,而使未來石油產業無法滿足全球對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呢?果真如此,石油市場的各個成員會為了競爭到有效的石油供給,而不遺餘力的去削弱其他國家在海外的影響力。書中提及許多焦點議題,讀者可從由能源經濟產生並強化的政治、經濟及環境概況中,找出對於這些問題的看法。
【2006/06/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