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2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紐倫堡大審

■ 林富元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紐倫堡大審」這部老片,這部我小時候似懂非懂地看過,後來陸續在美國夜間電視看過多次的電影,每次都讓我深受震撼。尤其現在,人生歷練比較豐富,知道凡事有多方面的角度,更感受到它的劇力萬鈞。
這部電影敘述的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聯軍占領下的德國城市紐倫堡,舉行一場審判德國法官與戰犯的過程。審判過程本身就是充滿戲劇化的故事,加上動人心靈的辯論,感人至深的受害者告白,這部40餘年前的電影,相信可以永世流傳。
弄權者助長惡勢力 百姓受苦
不過重看這一部片子,印象最深的卻是主角老法官史班賽崔西貫穿全戲,在審判過程中,深入德國民間,設法瞭解當整個國家陷入瘋狂混亂時,老百姓會有什麼心情。透過老法官與不同階層德國人的談話,電影十分中肯地道出,就算當時被視為最壞的德國侵略者,原來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痛苦的人。
片中,老法官與當年影壇巨星瑪琳德瑞絲所飾演德國婦人的一段談話,讓我永誌難忘。
這位德國婦人陪同老法官在戰後的德國街頭散步,聽到路邊酒吧傳來感人歌聲,就跟著唱了起來。歌聲中傳來的是德國人的感傷與痛苦,以及萬般無奈。
法官問歌詞是什麼,婦人回答:「他們在唱德國的軍人,知道自己出征以後,一定無法再與心愛的女人見面,自己遲早也會送命,但是他們別無選擇。所以他們唱歌。」歌聲迴盪在戰後的斷垣殘壁及滿目瘡痍之中,實在滄桑。
為什麼一個國家或族群,會被領導人引導至如此境地?為什麼幾千萬人會盲目跟從如此錯誤的方向,以致喪身亡國?因為有權的人得權後,肆無忌憚地濫用權力;跟在強人旁邊瓜分利益的人,更加助長惡勢力;老百姓也得意忘形,真相大白後才震驚不已、極力否定。
基本上,人類還沒有學到足夠的教訓。美國總統布希一意孤行進攻伊拉克,與當年的德國又有何差異?戰死的許多年輕美軍,會不會像1960年代參與越戰的年輕人一樣地問「 我們為何而戰?還要死多少人才夠?」
會自省,就會改錯,就會進步……
不過,這部電影放映完後的新聞節目,報導的是在紐約一場盛大的反戰遊行,卻也反映美國這個國家的可愛之處:懂得自省。美國會透過有時候過度濫用的民主制度,得到自省。有時候時間上慢了點,或遭弄權者一手遮天玩弄得太久,但長久以往,民主制度就能帶動自省。會自省,就會改錯,就會進步。
如果當年的德國容許如此自省的能力存在,會不會有二次大戰的發生?如果今天世界各地多一點自省,包括美國當權分子多想想如何振興經濟,消除赤字,少搞國際牛仔警察,少被自己的無知自大蒙蔽,也許很快會有另一番氣象?
其他地區的領導人及名人,除了在鎂光燈前、電視上說一些自以為小聰明的話,贏得報紙、螢幕一時的風光之外,是不是也有一些需要自省以及改變氣象的社會責任?
(Blog 網站: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資顧問、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6/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