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高效率的精簡組織

■ 葉益成
在企業組織中,人與人的互動,可能產生效率,也可能造成營運成本的增加。企業愈大,若不能有效管理組織的問題,上令不能下達,部門間互相牽絆等無效率的問題便會衍生,連帶降低企業獲利能力。
建立適合企業發展的組織架構,才能讓員工充分發揮,呈現最佳戰力,進而提高營運效率。以下是建構高效率組織的幾項原則:
兵在精,不在多:用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企業雇用的員工人數經常高於實際需求,以致「人多必閒,閒必生事」。企業應根據行業特徵、產品生命周期、競爭狀況及策略目標的需要,建立權責分明的制度,和高績效的團隊,組織才會有效能。
部門互利,資源共享:業績成長亮麗的公司,常因組織日大、山頭四立,形成部門間的合作障礙與溝通不良,大量資源因而被浪費。
企業應努力培養團隊分享的精神,推動發揚團隊精神的措施,讓成員樂於分享資源。在團隊合作和獎勵共享下,企業資源才不致浪費。
組織扁平化:傳統由上而下的縱向領導,和金字塔型組織架構,並不適合多項業務或事業部門平行並列的發展,更可能形成官僚文化。
建立一個相對靈活的橫向、扁平組織,才能有效溝通和優劣勢互補。企業應讓不同部門的成員共同受訓、互相認識,並養成共同作業時彼此照應的精神。為了強化與其他部門的聯繫,可以考慮舉辦跨部門的周會或月會。
「小腳穿大鞋跑不快,大腳穿小鞋,走路一定痛」,給企業一雙合適的鞋,不只可降低成本,更能發揮企業整體競爭優勢和戰鬥力。
事實上,根據管理學的基本原理,團隊的高績效,是建立在組織創新的基礎上,因此,在短期或長期的經營管理過程中,領導人應隨時針對企業環境的變遷,推動必要的創新、改造,甚至是必要的變革。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6/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