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魏智明 科技思維 融入餐廳經營

■ 文/黃仁謙
台灣科技業人才眾多,但願意轉進觀光服務業貢獻智慧與心力者卻是相當有限,新加坡國際餐飲集團董事長魏智明則是其中極少數的「異數」。高科技業的洗禮,讓魏智明能充分掌握商務客的喜好,在餐飲旅館市場,無往不利。
新加坡餐飲集團旗下有饌巴黎大飯店和巴黎國際海鮮百匯連鎖餐廳等知名餐廳。日前為迎接黑鮪魚季,巴黎海鮮餐廳特別運了一隻超大黃鰭鮪,現場宰殺並分送給來店吃飯的客人享用。
魏智明說,經營餐廳就是要不怕客人吃,再來就是提供最好的用餐環境,給客人最好的享受,讓他們有物超所值的感覺,才能得到客人的信任。
新加坡餐飲集團在新加坡發跡,近兩年才轉戰來台,目前在台灣有五個據點,新加坡有三個據點,年營業額超過10億元。很多人以為董事長魏智明是土生土長的新加坡人,其實,他可是台灣子弟,早年曾在英業達服務,後來他自己出來開設科技公司。退休後,才移民到新加坡定居,在新加坡開起自助餐廳,還一舉成名。
魏智明說,台灣要發展觀光業,這些由科技業退下來的人,正是台灣發展觀光業最大的資產。早年在科技業闖蕩的人,每個人至少拜訪過近百個國家,住過上百家飯店,吃過上千家餐廳,對美食和飯店早就培養了超乎常人的敏感度,再加上有錢、有閒,最夠格從事觀光和餐飲相關產業。
魏智明說,就拿餐廳來說,對一般中、高階級的科技人談生意時,他們喜歡有一個自在高雅的環境,最好一次提供很多菜色,不必擔心客戶喜歡吃什麼東西,價格一個人最好在1,000元左右,飯店的自助餐廳是最好的選擇,但很多飯店的自助餐都不夠精緻,要不然就太過吵雜,很難談生意。
而巴黎海鮮就是克服了這些缺點,提供客人各式精緻海陸食材和點心,餐廳內還提供包廂服務,讓商務人士可以不受干擾。
這種服務方式,不但在新加坡受歡迎,來到台灣後,也受到國內商務人士喜歡。去年,鄰近竹科的才開幕不久的竹北店,光是台積電的客人就超過7,000人次,聯電也超過2,000多人次,生意好得不得了。
經營飯店也一樣,魏智明說,商務客要的是簡單、乾淨的環境,不需要太多額外設施,最重要的是,要有便宜的網路設備。
他指出,在科技業很多和他同期的成功人士,基於退休金保值的考量,再加上本身喜歡經營飯店,就選擇買下台灣的舊賓館再加以改裝,在信義路上有很多這類型的商務旅館。事實證明,他們也都非常成功,生意甚至比觀光飯店還好。
對科技業者來說,他們本身對品質要求就嚴格,再加上具有國際觀,只要肯換個腦袋,放低身段,自然容易成功。
【2006/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