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3日 星期二

管理話題》外包 內包賺飽荷包

■ 萬子綾(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公關委員會副主委,資誠企管講師)
企業找到推動委外或境外策略的好理由後,接下來得面對如何安然度過「過渡期」的問題,其中兩項首要之務是員工心態與專業的調整、管理思維與實務的調整。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在執行境外策略前六到八個月就告知員工,並提供新職務的訓練,或協助員工另謀他就。荷蘭銀行成立專職的溝通部門,高階主管並舉行員工大會,說明策略改變的原因。
實務上,永遠有更高層次的工作內容等著員工,只要員工的能力能達到需求的水準,企業轉型或許是員工專業提升的契機。
至於企業本身的管理實務也會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例如如何管理「看不見」的員工?如何為「每一位員工」安排更好的位子來發揮所長?如何與合作夥伴建立平等關係,而非以客戶老大心態居之?如何增強跨文化的理解,有效地進行跨文化溝通?節省營運成本的同時,這些管理課題會接踵而來,需要時間和努力,甚至運用經理人的智慧去解決。
不管是委外、委內、境外策略,還是要回歸到企業生存與競爭力的最根本問題,不只是降低成本,還要加快速度與提升品質,成為企業成長的推動引擎。
你的企業找到利用委外、委內、境外策略提升競爭力的有利位置了嗎?(下)
【2006/06/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