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沈英銓 品質優先 馳騁國際

■ 文/陳信榮
5月30日,福特六和汽車在台北港舉行Escape與Tribute整車大量外銷日本澳洲紐西蘭的首航典禮,宣告發展了逾半世紀的台灣汽車工業,有了新里程碑,躋身汽車大量出口國之列。這項任務背後重要推手,就是福特六和總裁沈英銓。
沈英銓的「擇善固執」,堅持推動設計中心投資設立,透過「活得精采」的治理策略,讓員工自然營造出以產品「品質優先」的工作氣氛,製造出超越先進國家顧客期待的產品,帶領福特六和成為福特集團全球重要生產基地。
搶灘日本 打響外銷
福特六和這次成功搶灘日本、紐澳市場,不能不歸功於沈英銓的眼光。早在2001年時,當時成為福特六和成立30年來第一位本土籍總裁的沈英銓,向福特總部力爭,在台灣投資上百億元,設立日本以外,亞洲的第二個研發設計中心,奠定這次外銷的基礎。
在福特六和設計中心設立後,能更針對華人市場,尤其是台灣消費者需求,在產品設計、改款上快速對應,累積大量產品開發設計的實力。
尤其台灣消費者對於內裝配備豪華度要求甚高,福特六和設計中心經過這幾年來的磨練,成功掌握各國消費者需求。日本福特董事長佐藤勝彥就說,這次台灣外銷日本的Escape,日本各經銷商最滿意也認為最有競爭力的,就是內裝的豪華與精緻度。
事實上為配合此次外銷,福特六和研發中心先開發出Equator概念車,參加去年10月舉行的東京車展,獲得各界肯定,福特原廠更將Equator列為全球SUV車款設計風格的圭臬。
這次福特六和取得Escape車型的主導開發權,凸顯台灣在全球福特具有重要地位,能與歐洲福特、日本馬自達取得平行地位。
響應環保 擇善固執
爭取設計研發中心設立,來自於沈英銓的「擇善固執」,但也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沈英銓回憶,多年前為響應政府瓦斯車的政策,他曾說服原廠投資2億元開發生產瓦斯車產品。不料當年瓦斯車使用風氣未開,加上加氣站設置不足,產品銷售不如預期,龐大投資成本無法回收。
不過沈英銓迄今還是認為,為響應環保,當年堅持投資開發瓦斯車的構想是正確。後來爭取研發中心的設立,也是正確的;即使壓力大,沈英銓還是毅然扛下,為的就是日後長遠的發展。
要登上汽車業的世界舞台,除了要有研發設計能力外,當然要有最基礎的「品質」。
沈英銓在上任總裁一職後,陸續推動生產線通過QS-9000與ISO-14001整合認證、以及TS-16949與ISO-14001整合認證外,更屢次在福特全球生產體系評比中,獲得品質最優獎的肯定,都是為了今日產品外銷作準備。
活得精采 激勵鬥志
更重要的是,相較於其他汽車廠以強迫的方式,讓員工配合,福特六和的品質提升工程,卻是「由下而上」的正向氣氛。
「活得精采」不只是福特品牌在台灣與消費者溝通的口號,更是沈英銓帶領全體員工的核心理念。過去曾擔任顧客服務處主管的沈英銓認為,「員工就是顧客」、「要有滿意的顧客、首先要有滿意的員工」,讓員工建立與公司榮辱與共的氣氛,自動自發從事品質提升工程。
2003年福特六和挑戰國家品質獎甄選並獲獎,就是員工主動發起;當製造單位更導入「六個標準差」的先進觀念,員工更是自動自發加入,達到全員參與的驚人成效,都是促成這次產品成功外銷的關鍵。
超越顧客期待
「用最好的設備、一流的人才,生產出人人都買得起的車子」,這是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的名言,也被福特六和汽車總裁沈英銓奉圭臬,沈英銓更以「超越顧客期待」自許,帶領公司「從A走向A+」。
2002年,沈英銓看準周休二日實施,將帶動國人重視休閒的風潮,毅然導入生產運動休旅車Escape。
在國人尚未發現運動休旅車的需求前,沈英銓看到運動休旅車能滿足國人休閒活動全家出遊的需求,同時兼顧平日上班通勤使用,重要的是,福特六和以和同排氣量轎車相當的價格就能擁有,「超越」顧客的期待,果然一炮而紅,更掀起運動休旅車熱潮迄今。
這次產品外銷,也是沈英銓「超越顧客期待」思維的另類實現。
沈英銓這次爭取Escape外銷日本,不但擴大產品銷路外,最重要的,可以在過程中,取得重新檢視生產體系,以及從事品質再提升工程的機會,對內銷市場更帶來效果效果。
沈英銓說,20年前,福特六和為爭取「全壘打」轎車外銷加拿大,生產線投入品質再造工程,奠定日後在台灣市場創下「七連霸」紀錄的基礎。20年後,沈英銓再次藉由產品外銷的機會,領導福特六和進行品質再提升工程。
沈英銓說,日本消費者對產品要求很嚴苛,以車體噴塗為例,國際水準要求一個單位能容許三個「髒點」,但日本的規格硬是只能有一個,許多歐美外銷至日本的新車,平均每輛還需要額外費500美元,在日本重新進行品質調整。
沈英銓直接要求生產線做到「日本規格」,不但讓產品外銷日本減少500美元以上的成本,強化外銷競爭力,更提升的內銷產品的品質。
這更是沈英銓「超越顧客期待」策略的展現,超越日本消費者的期待,也贏得日本福特及其經銷商一致肯定,同意自台灣進口新車銷售。
【2006/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