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尼爾森 餐旅業女大亨 公關一流

■ 謝璦竹
早上十點,卡爾森集團(Carlson Cos)執行長梅芮琳‧卡爾森‧尼爾森(Marilyn Carlson Nelson)接起電話,開始與以色列副總理裴瑞斯(Shimon Peres)的電話會議,商討在以色列蓋一家酒店的計劃。雖然是電話,尼爾森仍然帶著她活力十足的笑容。
總部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通卡市(Min-netonka)的卡爾森集團是一家未上市酒店餐旅業者,但業務遍及150餘國,旗下的品牌包括雷迪森飯店(Radisson)、TFI Friday's餐廳、七海郵輪及卡爾森-瓦根利特商務旅遊代理公司(Carlson-Wag-onlit)等,去年集團營業額達344億美元,是全美第三大未上市企業。
尼爾森從創辦人父親手中接下卡爾森集團執行長的擔子,成為酒店餐旅業界少數的女性執行長。經常與世界領袖、各國官員及企業執行長接觸,使她成為最忙碌的執行長之一:產業會議請她演講、政治人物尋求她的贊助、外交人員及世界領袖希望她協助解決經濟發展及人權問題。
尼爾森與姊妹芭芭拉共同擁有卡爾森集團,兩人身價共計28億美元,名列富比士全球億萬富翁排名第562名。
尼爾森自史密斯學院畢業後,在明尼阿波里市曾短暫擔任證券分析師,後即加入當時名為金邦德(Gold Bond Stamp Company)的家庭企業,但當時為養育三個女兒及一個兒子,尼爾森不久後即離開金邦德。
身為家庭主婦的她仍然十分活躍,參與各種地方市政議題,也曾協助遊說1992年超級盃到冰天雪地的明尼阿波里市舉辦。同年,孩子都長大後,尼爾森重新全職投入家庭企業。
尼爾森已故的父親科提斯‧卡爾森年輕時是寶鹼公司(P&G)的業務員,1938年向房東借了55美元創立金邦德公司。1960年代,他開始收購酒店、旅行社及連鎖餐館。尼爾森回到家庭企業時,父親正考慮培養接班人,她在父親的名單上排名不高,最初其父把公司交給尼爾森的妹婿,但很快即重新掌權。
直到1998年她父親逝世前一年,尼爾森才被任命為執行長,上任第二年,她開始改革企業文化,建立公司日間托兒設施、進用更多女性、並提供更多員工在家工作的機會。尼爾森說:「我們嘗試為父母建立更具彈性的工作環境,但並非僅為女性。」
兩年前,她簽署由聯合國發起的全球反非法交易規範,成為美國大公司的第一人。這項規範是為了建立「終止雛妓、色情及非法交易網絡」(ECPAT),簽署者同意留意員工的可疑行為,並禁止員工在國外與弱勢種族發生性關係。目前為止,其他旅行業者都避免簽署該規範。
在穿著上,尼爾森偏愛活潑的顏色、包括皮衣等特殊的材質及大尺寸的飾品。她以引人注目的噱頭知名,她曾穿著直排滑輪、甚至駕駛F-16戰鬥機參加員工會議。她積極參與會議及派對,熱情擁抱老友及新認識的人。
她是全美最大旅遊產業工會領袖,四年前她還擔任老布希的全國女性企業委員會主席。她也擔任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達15年,2004年達弗斯世界經濟論壇時擔任共同主席,是繼前惠普執行長菲奧莉納之後的第二位女性主席。尼爾森每個月平均有四場演講,多半都在國外。
尼爾森非常珍惜她的多重角色,一天工作12小時是家常便飯。她有兩位助理幫她安排行程,一位全職人員幫她寫演講稿,但沒有司機,她喜歡自己開車。
與以色列的酒店計劃只是她許多計劃中的一項。尼爾森首次認識裴瑞斯是在一次達弗斯峰會上,後來裴瑞斯即邀請她考慮在中東地區蓋酒店。裴瑞斯說:「要不就是恐怖主義,要不就是旅遊發達。」為此尼爾森已兩度親訪中東地區,其中一次並會晤巴勒斯坦當局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她必須小心從事,在約旦首都安曼的雷迪森酒店就是11月自殺炸彈客的目標之一,死亡60人。
(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6/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