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工作智慧》職場如運動場 尋夢、追夢、圓夢

■ 林茂仁
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運動選手的磨練與成就過程,對一般上班族和事業經營者來說,有很大的參考價值與激勵作用。
日前本報與天下文化合辦的「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研討會中,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吳昇奇特別指出,日本旅美棒球安打王鈴木一郎、台灣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伍茲等,能夠有今天,都是因為年少便立志要成為一流好手,並持續不斷的練習、自我挑戰、堅持不懈。
松下幸之助 是偶像
有鑑於此,統一超商日前舉辦一年一度的清掃活動時,特別邀請日本東北福祉大學特任教授國分秀男來台,以「尋夢、追夢、圓夢」為題發表演講,希望藉由他在運動教練生涯中的自我經驗,激勵員工。有趣的是,國分秀男的偶像是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他對鍛練自己和訓練一流球隊的體悟,也與企業經營成功關鍵有異曲同工之處。
62歲的國分秀男,1996年率領日本史上身高最高的高中女子排球隊(平均身高178公分,暱稱Dream Girl)獲得全日本冠軍,而名噪一時,累計獲得縣級以上比賽冠軍次數達150次,打進全國大會共77次。
這樣的成就,源自33年前(1973年)的夢想。當年國分秀男28歲,任職於橫濱京濱女子商業高中,為了追求高中排球日本第一的夢想,他離開橫濱,北上前往距東京400公里,搭火車要七小時的宮城縣古川商業高中,希望在這個北國鄉下小鎮,建立日本最強的高中排球隊。
當時新婚才兩年,妻子激烈反對他的決定,但因丈母娘認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妻子只好跟著國分秀男來到宮城。
在古川商業高中新進教職員的歡迎晚會上,國分秀男上台自我介紹時說出他的夢想時,熱鬧的晚宴頓時安靜下來,有人認為他狂妄自大,之後的續攤宴大家各自群聚離開,只有國分秀男沒有受邀,一個人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一點也不後悔,心中有另一個聲音告訴他,「說的好,就從那時候開始改變」。
國分秀男當年若沒有發下豪語,就沒有現今的成就,他認為「語言改變意識,意識改變行動,行動改變結果」。很多人金錢及能力都夠,但「只會抱怨不會付諸行動」,所以不易成功。反倒是能力不強、積極開朗及正面思考的人容易成功。
為何要以女子排球隊為目標?1964年東京奧運會,日本女子排球隊奪金,讓國分秀男從此立志成為女排教練。有趣的是,他的偶像不是運動選手,卻是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國分秀男考進日本慶應大學商學部,就是追隨偶像松下幸之助的腳步。
改造自己 更具魅力
要建立堅強的球隊有三大要件:好環境、好選手、好教練,論環境,當時古川商業高中只有兩張球網,羽球隊使用其中一張,另一張,有一半歸男子排球隊使用,女子排球隊只能使用四分之一。古川未得過全國第一,縣內賽偶爾會入圍,而且不是亮眼學校,自然沒有優秀選手願意就讀。
論環境及選手都不及人,只有靠滿腔熱血的教練,國分秀男決定把自己變成有吸引力及有魅力的教練。
鍛練自己則有三大要件:聽話、讀書、看報。聽話是指聽取日本第一及世界第一的故事,國分秀男推薦的是山田重雄及近藤欽司。山田重雄是拿下世界三冠王的教練,他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跟在選手旁邊,與松下的「現場第一主義」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也促使國分秀男與選手同住,同甘共苦。
近藤欽司是日本女子桌球隊教練,曾培養出福原愛等知名選手。他曾是國分秀男在京濱商業高中的同事,近藤一度批評國分秀男東北人的性格,無法打造堅強的排球隊,卻也是讓國分秀男痛下決心改變自己的貴人。
多讀書 增進思考能力
打造日本第一球隊和讀書有何關聯?國分秀男指出,靠練習只能打進日本前八強,或許可以打到複賽及決賽,但要拿下冠軍,唯有靠思考能力。國分秀男曾讀過司馬遼太郎的書「上坡路的日本雲彩」,書中提到,要實現夢想,靠努力是不夠的,還要凝聚智慧及心力。
古川商業高中第一次打進全國比賽的比賽地點是在日本最南端的九州宮崎縣,旅費不貲,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激勵排球隊員?國分秀男到旅行社要了兩張海報,一張是飛機,一張是日南海岸堀切山卡,貼在排球隊的更衣室裡。
當年很少有人搭過飛機,這讓隊員相當興奮。距離比賽只剩一周,國分秀男就對隊員說:「教練不罵人也不訓練,請各位自動自發,盡自己最大力量去練習,不論比賽結果如何,都會帶大家到崛切山卡去旅遊。」
沒想到「用視覺去領導,勝過千言萬語」,這支僅在宮城縣險勝的球隊,居然在宮崎大獲全勝,奪下日本第一。國分秀男從書中學到,「一個人沒有覺察到的能力高達八成,當自己沸騰時,這個能力就會出現」。
多看報 體會世界劇變
多看報,也讓國分秀男受益良多。他認為,世界以劇烈速度在變化,若無法因應變化,就算是球隊也會衰亡,培養應變能力,最重要的就是注意時事的變化,勤於讀報、看新聞,而且國內外新聞都要看。
達爾文說,「不是強者生存,而是適者生存」;經濟大師彼得杜拉克說:「與其看經濟的變化,不如看社會變化。」是他謹記在心的。
命名則是他的另一高招。擔任排球教練後半期,他幫球隊取了「夢幻女孩」、「清新女孩」及「打拚女孩」等各種隊名,這個點子就是看報得來的,就像每一台汽車都會有名稱及新車發表會一樣,他的排球隊也因此吸引大量球迷。
國分秀男認為,自己改變後,選手、球隊、學校、社區就會改變,因此,自己的成長就是改變的關鍵。他在古川任教17年後,古川興建了高達21公尺的體育館,之後十年,日本最強的排球選手都願意到古川就讀。
他指出,在商業方面也是相同的道理,同事及上司都不幫忙的時候,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及潛力,一個人的潛力通常有八成未被察覺到,相信自己的潛力,就能發揮最大的潛能。
【2006/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