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職場與磁場》黑白之間 無限可能

■ 陳瑩珍
香奈兒的香水包裝盒,一身純白,只彰顯一排黑字CHANEL。只用黑與白的企業識別,香奈兒讓自己用傲視群倫的身段,遊走在全球時尚的品牌間。
聽說美國知名的巧克力店"See's Candies" ,裝潢與包裝,也只呈現黑白兩色。這是另一個活用單色,創造耀眼佳績的企業。
台灣也不遑多讓,一個保肝丸廣告,打響「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的口號。
黑與白,對你來說具有什麼意義?是站在灰的兩端嗎?是不容模糊的定義嗎?還是你認為,黑與白是多彩瑰麗燃燒後的盡頭?抑或是黑白就等同陰陽,可以陰陽合德,而後生生不息呢?
不妨讓自己腦力激盪一下吧。羨慕憑黑白兩色,麗全天下的名牌後,我立即聯想到,在麵攤上,擁有傳統美味勢力的「黑白切」。
黑與白,在你我生活中,可以放射性地連結到各種畫面。換言之,黑白之間,包納「瑰麗」、容許「豐富」。
在沖洗傳統照片時,沖洗的人需要在0到9之間的刻度裡,設定洗出的照片效果,偏向白或偏向黑,甚至還可以跑出許多的層次對比。
圍棋中的黑子與白子,充滿了輸贏幾次輪迴的況味。在這世上,白種人總占優勢,黑種人卻屢居下風。這些是黑與白,在不同人文價值下的優劣好惡定義。
黑與白,也隱藏著海峽兩岸的人間熱情。
多年前,我的一位同事到大陸做黃河專題報導。她說,在青康藏高原,當地民眾熱情招待她吃「糌粑」。那是一種用酥油和上麵粉,捻成一團麵球的食物。
主人好客,堅持用自己的手,擠出一團糌巴待客。同事說,她眼看著主人原先黑黑髒髒的手掌,做完後變白了,卻把糌粑弄黑了。但她還是得吞下主人的熱情好意。
黑與白,終於走出令人會心一笑的故事了。
腦力激盪這麼多,其實只是要在緊張高壓的職場生活中,扮演一杯黑咖啡,加上一點白奶,調整出一個相對輕鬆的片刻給自己。
在黑與白的變數多端與價值多元的世界裡,人的每一天,不會只停留在好與壞的兩端。何妨跟自己說,我心自有一座「搖搖椅」,隨時讓心情運動著。
(作者是元策公關行銷、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
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