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墨魚談判法擾亂視聽

■ 黃永猛
世事多變化,談判一方,有時因內部問題或大環境影響,政策臨時急轉彎,原本迫在眉睫談判案突然緩下來。
此時,對方為了避人耳目,讓我方無法掌控談判策略與底線,會採取墨魚談判法。在談判過程計劃性施放一些煙幕,來干擾我方判斷。不過,這也會讓談判耗費更多的時間、精力與成本。
以併購案為例,買方因投資國外失利,資金短缺,無法在談判拍板後立即支付保證金或頭期款時,為了保全企業顏面,讓談判不致生變,只好採取墨魚談判法,先以時間換取空間,利用各種理由來拖延。
此種談判手法是不得已的權宜之計,核心談判團隊成員須謹守保密原則,否則一旦曝光反而容易破局。採取此一策略也須獲得公司決策層的首肯,事先分析所面對的風險。
談判桌上,對方採取墨魚談判法的伎倆有:
突然要求更多資料:談判期間,對方突然要求我方提出更多無法立即提供的行銷資料,或必須費更多時間分析的財務報表,讓我方誤以為對方談判態度謹慎。
突然擴大談判標的範圍:原本只談國內市場的代理權,卻突然將代理地區擴大到港澳,一旦對方內部問題解決後,又將談判拉回原點。
突然要求進行內部調查研究:搬出「董事會為慎重起見,要求談判團隊進行內部調查研究」的理由,無限延長談判時間。
在程序上做文章:對談判程序不斷提出質疑,甚至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故意讓談判陷入泥淖。
突然更換談判代表:以原談判人員另有任務為由,臨時更換談判代表,讓我方談判人員重新適應新的談判對手。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5/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