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5日 星期四

會計經緯》財報弊案 像煞水滸傳

■ 陳伯松
財報像一本故事書?那要看在那兒看的財報,您可能在教科書裡或劉教授的書上看的財報,那的確像是一本故事書-有有草、有蝴蝶、皮球與小朋友…。其他地方例如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看到的財報,則是章回小說,有文也有武。
財報弊案中的財報最精彩,它像水滸傳。梁山泊聚集了108條好漢(和大娘),證券市場裡也容納了許多財報弊案的男女主角—宋江、林沖、魯達,都殺人犯案在身,後來投奔梁山泊,在山寨聚義廳中,大家一起喊呼群保義。每天大口喝酒、大碗吃肉;大秤分金,小秤分銀。
一文一武 分金分銀
這108條好漢大娘各自有本故事:宋江原來是刑警,林沖是步兵學校的總教官,魯達則是野戰師的武術教練。宋江被隔壁老娼婆威脅要向官府爆料,只好殺了她,同時也殺了不貞的太太。林沖得罪起家前的國師,被他所害而入罪,國師並支使押解林沖的警察,在路途中殺了林沖,兩個警察殺人不成反而被殺。魯達則在洛陽街上因路見不平,當街三拳打死當地混混鎮關西,等於是在台中街上,三拳打死潑皮阿標。
財報弊案怎扯上了水滸傳?史記上司馬遷說:「士以文干法,俠以武犯禁。」以上幾位大哥都可以說是俠,也都以武犯禁-先是因故殺人,後來則結夥搶劫,分金分銀。在現代財報弊案中,白領階級(士),用財報(文)為工具,搶投資人與債權銀行,同樣在眾目睽睽下穿金戴銀。
水滸傳裡有一對夫妻,先生渾號菜園子名張青,老婆是名傳千古的母夜叉孫二娘。他們開了一間旅店,專門在酒裡下蒙汗藥迷倒投宿旅客,然後呢?搶人財物不算,還把人挖心剖肝,剁人肉泥來做包子。那蒙汗藥不是財報,又是什麼?博達等財報弊案中的投資人(旅客)不是被人挖了心肝,而且屍骨無存?蒙汗藥一次迷倒一人,頂多數人;弊案中的財報,一次迷倒千千萬萬。
財報弊案公司的老闆絕大部分並不像張青孫二娘夫婦,一開始就想用蒙汗藥來迷倒人。相反地,老闆們剛開始都規規矩矩經營,想出人頭地。可是,當公司情況不順利,外界殷殷期盼,老闆也自認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此時,粉飾財報若能爭取到寶貴的時間,來扳回局勢,他們就會毫不猶豫地採取這一選項。
作假算計 扳回局面
但是,財報弊案的公司都被證明經營實力不行,長期下來,靠扭曲財報資訊來維持局面。事實上,財報作弊分三階段,剛開始先破壞會計穩健原則,再來就是操控會計原則方法,最後,則會根本做假,塞貨灌營收做假帳。
讀到這裡,您可能很想認識迷藥長得什麼樣,財報弊案中的財報又是長得如何?所以急著想找本章回小說來看,尤其是水滸傳。給您一個良心的建議:還是先讀過劉教授那本故事書才行。(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祕書長。本專欄周四刊登)
【2006/05/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